缺B6叶酸老人更易贫血和忧郁

 

步入老年身体的各项机能都随之下降,新陈代谢缓慢消化系统出现问题,容易缺失部分营养元素,最好导致贫血症的发生,引发老年人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如缺乏维生素B6和叶酸就会引发老年人贫血同时还容易让老年人进入忧郁状态。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一个卫生研究院8月30日发表研究报告显示,老年人在贫血、缺乏维生素B6、叶酸的情况下,情绪忧郁的风险是正常老年人的7倍以上。

 

研究人员指出,胺基酸甲基化合成大脑神经传导物质的生化过程中,需要叶酸、维生素B6或B12等营养素,缺乏叶酸、维生素B群又是贫血的原因之一,在这些前提下,老年人从肉类、全谷、蔬果摄取足量维他命B6、叶酸,找出贫血原因并解决,应该不容易情绪忧郁。

 

老年人贫血的症状是没有力气、容易疲累等,研究团队成员潘文涵推测,贫血原因除了缺乏叶酸、维生素B群、铁质,也有可能是潜在慢性的尿道结石、肾结石的出血,或是胃出血等,建议有此症状的人应就医检查或治疗。

 

据报道,潘文涵研究团队以台湾地区的一个营养调查数据库中的1371名老年人为研究对象,探讨与“心理忧郁沮丧”、“情绪影响日常活动”两种不同忧郁情绪,发现有任一种忧郁情绪的比率为31.4%。

 

这群老年人接受抽血检测血红素、血清铁蛋白、维生素B1、维生素B2、血浆维生素B6、血浆维生素B12、血清叶酸等指标,发现贫血、维生素B6与叶酸的不足,与忧郁情绪息息相关。

 

研究显示,老年人体内维生素B6和叶酸含量同时偏低、维生素B6和血红素含量同时偏低、血红素和叶酸同时偏低,也会影响老年人出现忧郁情绪的风险,不足数量愈大,风险就愈大,至于3项均不足的老年人,忧郁情绪风险可高达一般正常老年人的7.13倍。

 

老年人贫血的危害,会加速老年人衰老的步伐增加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因此要做好老年人贫血的预防,建议在日常饮食中,老年人应该食用易于消化的且营养较为丰富的食物,才能更好的预防贫血症的发生。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老年人贫血需防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人贫血的原因 老年人贫血的危害 老年人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