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补血怎么吃最好?

 

阿胶是最为常见的补血食物之一,阿胶补血效果很好,但并不适合所有人食用,那哪些人不适合食用阿胶补血呢?在采用阿胶补血时,怎么吃补血效果才能达到最好呢?

 

哪些人不适合食用阿胶补血?

 

人们在患病期间,尽管患有感冒、咳嗽、腹泻等病时,都不适宜食用阿胶。

 

瘀血未排清者:如月经和产后恶露未净,不宜用阿胶。

 

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因阿胶滋腻,有碍脾胃消化功能,因此有胃部胀满、消化不良、呕吐泄泻、饮食不香,属中医学脾胃虚弱者应慎用阿胶。

 

高脂血症者(高血压、中风病人):阿胶能加重郁滞,增加血液黏稠度,使瘀血更为严重,诱发血栓,故“三高”患者不宜。

 

过敏体质者:患荨麻疹等皮肤过敏性疾餐长期处于高敏状态的人服用阿胶后,很容易发生过敏。因其能激活抗体,患有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须谨慎使用。

 

阿胶怎么吃好?

 

阿胶红糖粥

 

材料:阿胶20克、黄芪20克,红糖适量、糯米150克

 

做法:

 

1、将阿胶碾成细颗粒状,备用。

 

2、将糯米和黄芪洗干净,放到锅内加水大火煮滚。

 

3、15分钟后放入阿胶和红糖,中火炖煮1小时后关火,等到稍凉就可食用。

 

功效:适用女性气血亏虚,症状表现为气色不佳,气短不爱说话,疲倦乏力,容易出汗。

 

阿胶牛肉汤

 

材料:阿胶15克,牛肉100克,米酒20毫升,生姜10克。

 

做法:

 

1、准备好炖盅,然后将阿胶研碎成为粉末状,然后将牛肉切成小块。

 

2、洗干净生姜,并且切成小片,将阿胶,牛肉和米酒一起倒入炖盅,不用放调味料。

 

3、大火炖煮3小时后关火即可。

 

功效:适用于精神疲乏、头昏眼花、心悸少寐、面色萎黄者,对女性月经不调、经期延后、或胎动不安者。

 

阿胶+水果

 

1、柠檬阿胶块汁

 

材料:柠檬汁、即食阿胶块。

 

做法:将阿胶块、柠檬混合,鲜榨成汁。

 

功效:含丰富维他命C,止咳化痰,有助排除体内毒素。

 

2、苹果阿胶汁

 

材料:即食阿胶块、苹果汁、酸奶少许。

 

做法:将阿胶块、苹果、酸奶混合,鲜榨成汁。

 

功效:可调理肠胃,促进肾机能,预防高血压。

 

吃阿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宜配合理气健胃药:阿胶属于滋补品,性偏于黏腻,故熬制膏滋药时,阿胶可作为基质使用,但配方中要注意配合使用理气健胃药。

 

2、宜空腹服:要掌握好阿胶的服用剂量,以防止服用阿胶所引起的碍胃。一般每日以3~9克空腹服用为宜。

 

3、要忌口:服用阿胶期间不宜食生冷食物、萝卜、浓茶等。

 

阿胶是药食两用的补血物,因此在食用阿胶补血时,还要分清是当做药物在用还是当做食物来用,这样才能让补血效果更好。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肾性贫血不能用阿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什么补血 阿胶补血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