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补血养血还能调节经期综合症

 

当归是常见的补血中药,其补血效果非常的不错。一般当归被制作成当归补血汤,其实当归不仅具有补血功效还能缓解女性经期综合症。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指出,当归味甘、辛,性温,归肝、心、脾经,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血虚、月经不调、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等疾病。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当归具有抗缺氧、抑菌、抗动脉硬化、护肤美容的作用,能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具有抗癌的作用。

 

当归入药膳,其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池晓玲说,当归与黄芪、淮山、红枣、党参等搭配,具有补血益气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贫血、妇女产后气血两虚等病证。与羊肉搭配,则具有补肾养肝、温中止痛的功效,适合平素体质虚寒、虚寒腹痛的人群食用。与鸡蛋、乌鸡、鳝鱼等搭配,则具有补气养血、益肤美颜的功效,尤其适合女性月经期间或月经后的调理,可改善女性缺铁性贫血。与南北杏、银耳等一同使用,具有补血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合老人或贫血患者习惯性便秘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当归补血活血,本身月经过多、阴虚内热、热盛出血者则不宜食用。另外,当归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大便溏泄者也应慎用。

 

当归食疗方

 

当归红糖鸡蛋

 

材料:当归10克,红糖适量,鸡蛋1只。

 

制法:当归放入砂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20分钟,去渣留汁。药汁煮沸后打入鸡蛋,煮沸后加入红糖略煮即成。

 

功效:具有补气养血、活血止痛的功效。适用于女性月经期间或月经后调理,也适用于贫血患者。

 

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当归10克,羊肉500克,生姜3片。

 

制法:将羊肉切块,沸水中淖去血水备用。将羊肉、当归、生姜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两小时,调入葱与芫荽、精盐即成。

 

功效:具有补肾温中、养血补虚的功效。适用于平素性冷、手足冷的虚寒体质人群或平素容易腹中冷痛的人群。

 

当归红枣粥

 

材料:当归10克,红枣10枚,粳米100克。

 

制法:当归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20 分钟,去渣留汁。粳米、红枣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入药汁及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至米烂粥稠即成。

 

功效:具有养血调经、益气养颜的功效。适用于大病、久病后气血不足或是贫血的人群,妇女产后或女性月经期间及经期后调理。

 

归芪乌鸡汤

 

材料:当归10克,黄芪10-15克,淮山15克,红枣5枚,乌鸡500克。

 

制法:乌鸡洗净切块,于沸水中淖去血水备用。当归、黄芪、淮山、红枣洗净,与乌鸡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小时,加入精盐即成。

 

功效:具有益气血、补虚损的功效。适用于病后或产后气血亏虚、身体虚弱的人群。

 

当归银耳糊

 

材料:当归5克,银耳15克,黑芝麻20克,北杏5克,粳米30克,白砂糖适量。

 

制法:将当归、黑芝麻、杏仁、粳米烘干研末备用。银耳温水浸泡20分钟,洗净,切碎备用。银耳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成羹。将上述药末以适量水调稀,加入银耳羹中煮成糊即成。

 

功效:具有补气养血、润肠通便的功效。适用于老年人气血不足、习惯性便秘的人群。

 

相信生活中,很多女性都有被经期综合症折磨过的痛苦,现在只要在经期多食用当归相关食物,就能有效缓解经期综合症,还能补血防贫血。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中药当归补血可你适合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当归补血 当归补血汤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