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补血汤治疗血虚防贫血

 

当归是常见补血中药,能有效治疗缓解血虚引起的贫血症。那如何利用当归治疗贫血症呢?一般是做成当归补血汤给患者食用。那如何制作当归补血汤呢?一起来了解看看。

 

当归补血汤能治疗血虚性贫血

 

血虚质的人有以下特点:面色、唇色、指甲、经色等缺乏血色;不耐体力与脑力劳动,脉象细软无力,缺乏精气神;易患精神情绪性疾患,如失眠、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宫女给人的整体感觉,就像缺乏阳光雨露的植物,了无生机,形容枯槁,是血虚体质的代表。血虚体质需要补血,最常用的补血中药要数当归。

 

当归补血汤

 

此方由金元四大家之一李东垣创制,仅两味药,当归、黄芪,按照1∶5的比例组方。之所以补血的当归用量比补气的黄芪要少许多,在于中医对气血关系的认识。气血一阳一阴,一动一静,一刚一柔,而且互为依存,互相转化,所以补气生血,是补血的本法。中医认为,在大量失血之后,如果单纯补血,血不能速生,而是要益气救阳,急固无形之气,气生则血生。实际的临床应用也验证了此理论。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该方对心律失常、创伤感染、血细胞减少、产后、崩漏失血等病症疗效确切。

 

血虚体质的人也可以用固元膏调理。它是用黑芝麻、核桃、当归、红枣、花生加阿胶熬制成的膏,如果加入具有健脾益气功效的木香、陈皮等,效果更佳。

 

经过上述介绍,我们发现当归补血汤的确是一味上好补血中药,建议需要补血的朋友不妨对尝试这款补血汤饮。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中药当归能补血可你适合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的治疗 当归补血汤 补血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