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如何补血补气?

 

气血本为一家,因此补血的时候也不要忘了补气。那如何补血补气?中医在补血补气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看看中医如何补血补气的。

 

中医采用中药补血补气

 

中药剂型多种多样

 

中药剂型是根据药物性质、用药目的和给药途径,将原料药加工制成适合于医疗和预防应用的形式。比如用于治咳嗽的,就有止咳丸、止咳片、止咳糖浆等药物。这里的“丸”、“片”、“浆”就是不同的剂型。总体而言,中药有多种多样的剂型。

 

中医临床使用最广泛的剂型当数汤剂。汤剂是把药物配齐,用水、黄酒或水酒各半浸泡,煎煮一定时间,再去渣后得到的药汁。一般用来内服,如麻黄汤、承气汤等。汤剂具有吸收快、作用强的优点,故有“汤者,荡也”的说法。

 

散剂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剂型,需要将药物研磨成均匀混合的干燥粉末,可以用来内服或外用。散剂有制作简便、便于携带服用、吸收较快、节省药材、不易变质等优点,缺点是部分药材不宜研成粉末,直接服用后可能会对胃产生较大刺激。

 

丸剂是先将药物研成细末,再以蜂蜜、水或米糊等作为赋型剂制成的圆形固体剂型。丸剂吸收缓慢,药力持久,一般适用于慢性、虚弱性疾病,如归脾丸、人参养荣丸等;亦有用于急症的,如安宫牛黄丸、苏合香丸等。

 

膏剂是将药物煎煮取汁后浓缩成半固体。我们很熟悉的“固元膏”就是一种内服的膏剂,一般要用到阿胶、核桃、红枣、芝麻、冰糖、黄酒等原料,有补气补血的作用。狗皮膏药等则为外用的膏剂,需要贴敷在皮肤上发挥作用。

 

除了这几种剂型,常见的剂型还有片剂、冲剂、丹剂、针剂等类型。这些剂型的加工方式各异,都有一定的优缺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血补气吃什么 补血补气的食物 补血补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