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巨幼细胞性贫血?

 

贫血是常见的病症之一,其中包括缺铁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再生不良性贫血等,那当患贫血怎么办?找出贫血类型是关键,那如何区分患者所患的是哪类贫血症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看看。

 

巨幼细胞性贫血

 

一般起病缓慢,叶酸缺乏与维生素B12缺乏共同的表现为巨幼细胞性贫血和消化道症状,而维生素B12缺乏尤其是恶性贫血患者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

 

贫血常较严重,主要有嗜眠,衰弱,乏力,疲倦,心悸,气促,头晕,眼花,耳鸣等一般性贫血的症状。部分病人可有轻度黄疸,皮肤由于苍白伴有轻度黄疸,故呈特殊的柠檬黄色(蜡黄)。

 

消化道症状

 

厌食,消化不良,食后腹胀,腹泻,呕吐,便秘,舌炎,舌痛,舌乳头萎缩,舌面光滑(镜面舌),舌质绛红如瘦牛肉样(牛肉舌)等。

 

神经系统症状

 

典型的表现为足与手指感觉异常,麻刺感,麻木,伴有大体感觉障碍,最早的体征是第二趾位置感丧失,音叉震动感消失。进一步发展为痉挛性共济失调,因脊髓侧索和后索退行性变性改变所引起一称为亚急性联合变性。站立和行路不稳,腱反射尤其膝腱及跟腱反射减弱,消失或亢进,蹴趾反射(Babinski征)和其他锥体索体征阳性。除周围神经和脊髓外,维生素B12缺乏也影响大脑。嗜睡,味觉,嗅觉和视觉异常,痴呆,精神抑郁,妄想狂样的精神分裂症,最常见的异常是步态紊乱,精神症状发生较少。

 

再生不良性贫血

 

再生不良性贫血临床表现有贫血,出血,感染及发烧。由于病情进展的快慢,程度及严重性,临床表现各不相同。一般分为急性及慢性两类,详述如下:

 

1,急性型再生不良性贫血:

 

常见于儿童和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发病时常见于急诊求诊,以出血,发烧及贫血为症状表现。病情常迅速恶化,病程短。临床症状以皮肤黏膜出血,内脏出血,血尿,便血,子宫出血,眼底出血及脑出血为主。其中脑出血是导致本病死亡的原因。常有严重感染及发烧,肺炎,蜂窝组织炎,败血症及口腔感染,这也是本病死亡之另一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怎么办 贫血分类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