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贫血或隐藏严重疾病

 

人一旦步入老年,身体的各项机能都处于下降趋势,容易引发老年人贫血等病症,如果发现老年人贫血建议做好到相关医院做检查,因为老年人贫血可能是其他疾病发出的信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医疗卫生条件的不断完善,贫血这种“清贫病”仿佛已经是一件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情了。事实上,贫血并未真正远离,老年人贫血的高发与心脑血管疾病不分上下。贫血背后有时还隐藏着消化道出血、恶性肿瘤等不容忽视的严重问题,因此,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王峻提醒,老年人贫血不可忽视。

 

反复老年人贫血背后隐藏着恶性肿瘤

 

78岁的李大爷,去年2月份开始常常觉得头晕乏力、面色苍白,血液检查显示缺铁性贫血,于是就在药店买了“对症”的药物硫酸亚铁补铁,经过两个月的治疗,李大爷气色明显好转,复查发现贫血几乎纠正了,全家都很开心。可是,上个月,李大爷又开始面色苍白、全身乏力、同时伴有上腹部隐痛不适,于是到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血液肿瘤科就诊,经检查,确诊为胃癌。据该科王峻主任介绍,每年都有很多老年人因为贫血就诊,最后经过检查,却发现消化道隐性出血,甚至是胃癌、大肠癌等严重疾患。

 

老年人贫血易被其他疾病掩盖

 

据王峻介绍,老年人贫血之所以容易被忽视,与其症状不典型有紧密关系。老年贫血发生较为缓慢、隐匿,容易被其他系统疾病所掩盖。老年人常患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病症,往往因此掩盖了贫血的症状。如头晕、耳鸣、心悸、活动时气促、呼吸困难等表现,常被认为是心肺系统疾病;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常被认为是消化系统疾病。通常来说,贫血患者会出现乏力、心慌、心跳快等症状,但这些症状往往又很容易被老年人误以为是年龄问题,或者是心脏不好所导致。所以,王峻主任建议,若老年人出现上述症状时可以到医院做一个简单的血常规,看看自己到底有没有贫血的问题,若是贫血,遵医嘱进行相关治疗,单纯的营养性缺铁性贫血,仅需要补充铁质,规范治疗的话,一个月就能见效。有些人一听说贫血就吃阿胶等保健品,事实上阿胶中的含铁量是不够的,需联合药物治疗。若老年人贫血同时伴有心血管疾病的,必须对症治疗,否则容易导致心绞痛甚至猝死的发生率上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人贫血的危害 老年人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