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

 

什么是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是再生障碍性贫血症中的一种,又称为红细胞减少症,属于特殊的一类再生障碍性贫血症。

 

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中医病因

 

1.禀赋薄弱,瘀毒侵袭。

 

2.饮食不调,损伤脾胃。

 

3.劳欲过度,情志不调。

 

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西医病因

 

1.先天性纯红再障

 

(1)遗传因素。属常染色体隐性或显性遗传。

 

(2)免疫异常。

 

(3)红系定向干细胞的缺陷。

 

2.获得性纯红再障

 

(1)原发性:原因不明,一般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①免疫异常;②脾内某种体液因子的作用。

 

(2)继发性:病因不甚明了,但估计与下列因素有关。①胸腺瘤;②胸腺瘤以外的肿瘤性疾病;③自身免疫性疾病;④感染、溶血性贫血、药物及化学物质。

 

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原因

 

1.父母体虚胎中失养、孕育不足或遗传缺陷,导致先天不足,禀赋薄弱,使瘀毒之邪易于侵入机体。瘀毒侵袭骨髓,气血生化乏源而发为本病。

 

2.饮食不节,损伤脾胃,使其消磨水谷,化生精微,长养气血的功能受到影响,日久必然由后天累及先天。气血生化无源,易导致本病。

 

3.劳欲过度及情志不畅,可损伤脏腑功能,消烁脏腑阴精,尤以早婚、多育、房劳伤肾较多见且严重。因精血同源,肾精不充,则气血枯竭,而导致本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