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把断肠草当鸡血藤补血 一家6口险丧命

 

中草药补血效果好,但是也要对这些补血药能有很好的了解。否则认错了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就有一家人误把断肠草当鸡血藤来煲补血汤,最后险丧命。

 

误把断肠草当鸡血藤补血

 

本月9日晚上9点多,这一家六口送到中山一院黄埔院区时,均出现头晕、胸闷、呼吸不畅等症状。经询问得知,原来是这家的阿婆自行上山采“鸡血藤”回来煲猪骨汤,一家人喝完汤半小时后,均出现上述症状。随后,急诊科的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抢救。其中,60岁的阿婆在洗胃过程中出现呼吸衰竭、昏迷症状,经抢救后诊断为心肺衰竭,转入CCU继续治疗。

 

经对洗胃液的毒物检测,确定为钩吻碱中毒。“钩吻就是断肠草,检测后就真相大白了,阿婆采的不是鸡血藤,而是断肠草”,该院医生介绍,断肠草学名钩吻,又名金钩吻、苦吻、烂肠草等,是一年生的藤本植物,其主要的毒性物质是葫蔓藤碱,误食后人会腹痛不止而死。

 

鸡血藤的鉴别

 

茎藤呈扁圆柱形,稍弯曲,直径2-7cm。表面灰棕色,有时可见灰白色斑,栓皮脱落处显红棕色,有明显的纵沟及小形点状皮孔。质坚硬,难折断,折断面呈不整齐的裂片状。血藤片为椭圆形、长矩圆形或不规则的斜切片,厚3-10mm。切面木部红棕色或棕色,导管孔多数,不规则排列,皮部有树脂状分泌物,呈红棕色至黑棕色,并与木部相间排列成3-10个偏心性半圆形或圆形环。髓小,偏于一侧。气微,昧涩。以树脂状分泌物多者为佳。

 

茎藤横切面:木栓细胞数列至数十列,微木化至木化,有的含棕色物。栓内层为2-4列细胞,内含棕色物。皮层窄,细胞10余列,含黄棕色物;石细胞众多,成群散在,层纹、孔沟明显,胞腔内充满红棕色物,少数含草酸钙方晶,其周围有的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含晶细胞壁木化增厚;分泌细胞少数,散在。维管束异型,由韧皮部与木质部相间排列成数个偏心性环。每轮韧皮部最外侧为石细胞与纤维组成的厚壁组织环带,环带内外两侧细胞有时含草酸钙方晶;韧皮部分泌细胞常数个至10多个切向排列成层,含黄棕色、红棕色或金黄色分泌物;纤维束众多,散在,其周围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石细胞少数,散在;射线宽l-4列细胞,弯曲,多被挤压。形成层明显。木质部导管多单个或2个并列散在,直径约400μm,有的内壁附有棕色块状物,多呈新月形;木薄壁细胞多围绕导管,壁稍厚,多含棕色物,其间散布分泌细胞;木纤维亦均形成晶纤维,几呈层状排列;木质部射线细胞纹孔明显,有的含棕色物。髓小,偏心,环髓分泌细胞多数。

 

粉末特征:棕红色。①石细胞多成群,呈长方形、类圆形、三角形或方形,直径10-80μm,有的胞腔内含红棕色色素;少数含草酸钙棱晶。②纤维成束,纹孔及胞腔不明显,纤维束周围的细胞束含草酸钙棱晶,形成晶鞘纤维。③内含红棕色树脂状色素的分泌细胞众多,排列成条状或不规则块状。④导管碎片主要为具缘纹孔。⑤木栓细胞表面观多角形,壁有长圆状纹孔。⑥木薄壁细胞纹孔细密。

 

鸡血藤的补血效果好,煲成汤后的滋阴补血养生功效很不错,但是大家不要认错了鸡血藤,如果自己不能很好的辨认鸡血藤,最好直接到相关药店进行购买。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鸡血藤能滋阴补血但购买时要注意鉴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什么补血 鸡血藤补血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