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养生:补血又抗癌

 

莲藕是常见的补血食物,莲藕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关键在于莲藕的养生功效,经常食用莲藕不但能补血还能抗癌,建议大家在日常 饮食中多吃莲藕菜肴。

 

莲藕是获得最多国宝级中医师青睐,同时也是历代医家推崇的养生食物。莲藕具有多种食疗效果。现代科学分析,莲藕含有大量铁质,具有补血作用。

 

丰富的维生素c、抗氧化物、多醣和多酚类则可达到抗癌效果。

 

以中医来说,生熟藕各具不同效果,莲藕生吃性味甘寒,可清热凉血;煮熟后性味温平,有助健脾胃,《本草纲目》称为“灵根”。莲藕生食可清热、止血、散瘀,适用于经常口干舌燥和火气大的人。

 

中医著名的五汁饮(梨汁、荸荠汁、鲜芦根汁、麦冬汁、藕汁共同组成),正是用来去除体内火气、消渴除烦、滋阴润肺,可以迅速补充体力。

 

生藕并有清肺止血效果,早期常用来治疗肺结核;且对于经常流鼻血的人,也有止血效果。

 

对情绪不稳定、焦虑、失眠或神经紧张,生藕汁也有安神作用。

 

但生藕有类似收缩血管效果,如有妇女痛经、经期不顺或手脚冰冷的人,不建议经常吃;产后需等恶露排净再用。

 

莲藕煮熟则有健脾胃功效,很适合老人、小孩补养,许云卿解释。

 

莲藕的功效这么多,建议大家在日常饮食中应该多吃莲藕。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女人多吃莲藕,吃出好血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什么补血 补血食物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