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有效利用三七保健补血等作用

 

常见的补血中药有三七、当归、黄芪等。很多专家表示三七不但具有补血作用,其保健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合理的利用三七补血等功效。

 

三七有长期的食用历史,作为三七的主产地,云南文山壮族自治州的民众早已把三七看做“全身是宝”。长期以来也就有在食物中加入三七的习惯,“三七汽锅鸡”也因此成为当地一道名吃。随着文山三七种植的发展,当地利用三七制作食物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今年,中药材三七落榜“药食同源”名单,并按规定不能加工成食品。也让文山的三七产业发展陷入“尴尬”。

 

云南省政府曾特批三七作为食物生产,文山近三十家企业全部有三七食字号产品,每年产值和销售收入近一亿元人民币。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文山正常生产的三七企业,已经减少到十三家。这对于占了云南特色药物产值近半的文山三七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表示,随着研究的推进,三七的主要化学成分及其生理活性已经阐明,结果证明了三七对人体有益无害的特性。三七作为补血之物,其属药属食本应没有界限,而长期以来文山民间已经将三七看做是药食两用的物品。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郑永齐对此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同时还作为全球中药国际化联盟主席的郑永齐表示,将三七定位“药食两用”,有利于这一特色药物的推广,特别是向全球的推广。

 

据介绍,三七主要出口日本、韩国等亚洲地区。而在这些国家,基本都以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形式使用。在韩国,其高丽参百分之九十以上是通过食品形式消费的。

 

文山三七研究院的博士崔秀明则认为,三七也可以争取先申报新资源食品,通过一段时间的检验,得到全国市场认可后,再申报“药食同源”,同时也积极争取三七茎叶和花,入选可用于保健食品目录和国家药典。

 

被称为“金不换”的三七有良好的止血、造血功效。分布范围极其狭小,仅产于云南、广西、贵州、四川等部分地区,其中又以云南文山州和广西靖西县、那坡县所产的三七质量较好,为地道药材。《本草纲目拾遗》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之最珍贵者。”

 

三七全身是宝,建议大家能有效合理的利用三七的功效,对女性而言可以好好利用三七的补血功效。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如何采用三七补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什么补血 三七补血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