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能有效改善小儿贫血还能赶跑湿疹

 

贫血是小儿时期最为常见的病症之一,对于小儿来说贫血的危害是极大的。贫血不但会影响小儿的正常生活,还好延迟小儿的生长发育抑制智力的生长,因此当发现小儿贫血要及时治疗,推拿对小儿贫血的治疗起到良好效果。

 

6岁的家杰小帅哥,四肢湿疹3年,奇痒。2013年8月4日见到他时,家人说医院查出他贫血。

 

再看小家伙面色晄白,舌体胖大,舌淡无苔、指纹紫、沉滞,已过风关,牙齿发黑。妈妈说,孩子一直睡眠挺晚,都在深夜12:00后,总要妈妈抓痒而睡不稳,平日多动、多汗、还有遗尿、食欲不振、挑食、口臭、偏食。

 

湿疹,西医认为是由于吸入物质、摄入食物、病灶感染、内分泌及代谢障碍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疾病。寒冷、湿热、油漆、毛织品等刺激均可诱发。中医认为:由于先天不足,风湿、热邪客于肌肤所致,又称“湿疮”、属于中医“癣疮”范畴。湿邪为病因,涉及脏腑在脾。

 

一般皮肤多形性损害,如丘疹、疱疹、糜烂、渗出、结痂、鳞屑样变、也有的色素沉着等。有急性和亚急性,初起为红斑丘疹和疱疹,瘙痒难忍,感染形成脓疱,脓液渗出;慢性湿疹呈阵发性,遇热瘙痒加剧,皮肤粗糙、增厚,触之较硬,苔藓样变,色素沉着,有抓痕,间有糜烂、渗出、血痂、鳞屑。病程较长,可迁延数月或数年。家杰小朋友属于后者,主要是脾湿导致,纳少神疲、腹胀便溏、舌淡白胖嫩、边有齿痕、苔白腻、脉濡缓。

 

另一种血虚风燥,反复发作、病程长,皮损色暗、色素沉着、粗呈苔藓样变、剧痒、皮损表面有抓痕、乏力、舌淡苔白等。

 

家杰是怎样脾虚的?

 

孩子的生长特点是脾常不足,而且脏腑娇嫩、发育迅速。家杰小朋友吹空调多、吃冰品、甜腻厚味,这类食物滞脾,多肉少粗杂少果蔬,肉生痰湿,故而脾虚,气虚则血虚,最后导致贫血、湿疹,面色晄白舌淡胖大就是脾虚之象。

 

孩子的脾经就在手上,通过小儿推拿简易手法就能轻松健脾补脾,最常用的有补脾经、补肺经、补肾经、揉板门、拿肾顶、补三关、揉中脘、足三里、丰隆、脾俞、胃俞等,推拿三次,口唇、耳朵有血色,口臭改善、睡眠改善、四次后湿疹瘙痒减轻,推拿十次,全身湿疹减轻很多,面积小了很多,皮肤颜色基本正常,舌体正常,胃口可,睡眠好、二便可。

 

小儿推拿,对于治疗小儿贫血起到安全、无痛、无创、无副作用,更重要的直达病灶,快捷,建议小儿贫血患者不妨选择推拿来缓解贫血的症状。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小儿贫血的治疗药方家长需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儿贫血的治疗 小儿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