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枸杞补血有禁忌

 

生活中比较常见到的补血食物有枸杞、红枣等,杞性平味甘,入肝、肾经,具有养阴补血、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作用。既然枸杞有这么多作用,那在食用枸杞时有什么饮食禁忌没有吗?一起来了解看看。

 

枸杞的功效与作用:

 

枸杞性平味甘,入肝、肾经,具有养阴补血、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肝肾虚损、精血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软、头晕、耳鸣、遗精等症,对肝肾不足、精血不能上济于目所致的眼目昏花、视力减退等症疗效尤佳。

 

现代药理学分析认为,枸杞子富含抗氧化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据测定,枸杞果中含丰富的粗蛋白、粗脂肪、碳水化合物、类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抗坏血酸、甜菜碱,还含有丰富的钾、钠、钙、镁、铁、铜、锰、锌等元素。

 

近年来,研究人员通过大量临床实验,发现枸杞子具有促进和调节免疫功能、保肝和抗衰老三大药理作用。枸杞子是食药同源的一种,每日枸杞子30克泡开水,另外可加大枣3个泡水喝效果更佳。

 

食用枸杞子有禁忌

 

一、枸杞不是适合全体人群的。在夏季和阴虚体质的人应减少枸杞的用量。因为枸杞性甘温和,但用量过度能造成上火,尤其是生吃时更应减少用量。由于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

 

二、过量服用。再好的东西,过量了,也会造成副作用。贪食过多,可导致流鼻血。凡身体健康无虚证者,不宜应用,邪实而正气不虚者,不宜乱用补虚药,以防“闭门留寇”。

 

三、导致眼睛不适。有的人枸杞吃太多造成眼睛红红胀胀不舒服,视力模糊等副作用,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这类人也不宜食用。

 

四:温热效果太强。由于它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摄取肉类导致面泛红光、正在感冒发烧的人最好别吃。

 

上过妆的枸杞不要吃

 

第一种,就是采用硫黄熏蒸枸杞,不法商家会给它们先 “上上妆”。硫黄是什么?是用来做杀虫剂的,防治病虫害全要靠它。据科学资料记载,1~3g的硫黄就可以让人中毒,轻则出现黄疸,进而瞳孔放大,神经麻痹而亡。所以医学上顶多是将它用来外敷杀菌,严禁内服。说到这里您可以想想,经常吃硫黄熏制的枸杞会怎样。

 

第二种,是给枸杞上色素,因为枸杞的颜色一般为暗红色,所以上色就是采用鲜红的色素来炮制枸杞,来达到鲜亮的效果。

 

第三种,就是用白矾水浸泡干燥的枸杞,来达到使枸杞颜色发亮的效果。

 

挑选枸杞时,要选那些粒大、色红、肉厚、质地柔润、味甜不苦、嚼之粘牙,并可将唾液染成红黄色的,这样的枸杞质量最好。

 

枸杞虽好,但是在食用过程中要注意它的禁忌,以免枸杞的功效没有利用到,反而引来一些不良病症。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枸杞补血可你适合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血食物 枸杞补血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