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食疗法有效预防缓解孕妇贫血

 

贫血是孕期常见病症之一,孕妇贫血会危害孕妇以及孕妇体内的胎儿,建议做好孕妇贫血的预防。预防孕妇贫血应该从孕前开始。

 

头晕、虚弱也可能是“贫血假象”

 

准妈妈在第一次产检时,就会有验血检测。在检测中,有一项是检测血浆中的红细胞百分比,另一项是检测血红蛋白量。随着孕期的推进,腹中胎儿生长发育的速度加快,孕妇就更容易出现贫血现象,所以,每个月一次的血液检查也是常规项目。在孕期的后半程,由于孕妇体内的血容量急剧增加,并且血浆增加的速度和量都会超过红细胞的增长,所以,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压积水平下降一些是正常的,但孕妈妈们也不要让它们下降得太多,要控制在正常值之内。孕妇贫血较严重时,会发现自己缺乏血色,特别是手指甲、下眼睑和嘴唇,并且会出现心跳加速、心悸、呼吸短促或很难集中注意力等现象。但是,有些孕妇无论是否贫血,都有可能会出现这些症状,所以头晕、乏力、虚弱也可能是“贫血假象”,最好的方式还是从孕期开始坚持血液检查。

 

孕吐频繁的准妈妈更容易贫血

 

那么,哪些准妈妈更容易贫血呢?如果你属于以下几种情况,就不可掉以轻心了:日常饮食中缺乏铁;孕期呕吐比较严重、频繁;怀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前后两次怀孕间隔的时间短;怀孕之前的月经出血量较多……有以上几种情况的准妈妈,一般来说患贫血的几率会比其他孕妇更高一些。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元素,含有血红蛋白的红细胞能把氧气运送到你身体的其他细胞。怀孕后,孕妈妈对铁元素的需求量明显增加,但是大部分女性在怀孕开始时都没有储存足够的铁,无法满足身体对铁需要量的增加。特别是到了怀孕中、晚期,当孕妇身体中没有足够的铁来制造你所需要的血红蛋白时,就会出现贫血症状。专家建议:在准妈妈怀孕16周以后,每天需要补充30毫克(mg)的铁元素,以预防贫血的发生。在怀孕期间,人体内的血液量会增加30%~45%,准妈妈就需要更多的铁来为额外增加的血液量合成血红蛋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贫血的预防 孕妇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