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肿瘤或息肉会引发贫血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贫血的病症随着突出。为什么老年人会贫血?引发老年人贫血的原因有哪些?当老年人贫血怎么办?

 

今年65岁的侯阿姨最近到医院体检发现血色素只有65克/升,医生告诫说她这种情况已经是贫血了,需要做进一步检查,并应及早治疗。然而侯阿姨对此却有点不以为然。“不就是贫血吗?很多女人上了年纪都有的啦,没什么大不了的,吃点补血的东西就得了。

 

然而,侯阿姨也许不知道,老年人长期贫血不仅会引起心血管疾病,而且还可能是恶性肿瘤的早期信号。专家提醒,如果能在发现贫血的时候有“顺藤摸瓜”的意识,说不定能在癌症的种子刚开始在你体内发芽的时候就把它连根拔除。

 

贫血常是消化道肿瘤先锋

 

今年70岁的刘大叔,原本因为气喘到医院看病,然而抽血检查却发现他的血色素连续几个月以来一直介于106克/升~113克/升之间,最近一个月更降至97克/升。刘大叔对医生说,他自己感觉最近特别疲倦。于是,医生建议他做个全身检查,没想到竟然查出了胃癌。幸亏还是早期,只需通过手术将胃部切除2/3,连化疗也不需要做。

 

无独有偶,今年51岁的陈姨因为全身关节痛就诊,她向医生抱怨最近经常头晕,在做了例行检查后,医生发现她的血色素只有55克/升,已经属于重度贫血,需要马上住院治疗。住院期间,陈姨告诉医生自己最近一周大便颜色较黑。最后,经进一步检查,陈姨患的竟然是大肠癌,幸亏也是早期,陈姨接受了手术,目前正在康复中。

 

类似的例子,在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每年收治的病人中还有不少。该院检验科主管技师李志阳告诉记者,引起贫血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消化道恶性肿瘤,例如胃癌、肠癌等。“在老年人的继发性贫血中,恶性肿瘤常常是第一位原因,这主要是因为肿瘤引起了造血物质摄入减少或吸收不良。”李志阳说。

 

因此,李志阳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一旦发现血色素低(女性低于105克/升,男性低于110克/升)最好再做进一步检查,例如大便潜血,以便发现肠癌;又或者是一些肿瘤标志物的检查,例如甲胎蛋白、癌胚抗原等,以及早查明病因,争取最好的治疗时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人贫血的原因 老年人贫血怎么办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