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吃什么药?选购补血制剂的三个原则

贫血多发于孕妇、女性、发育期的小孩、老人,患者常出现脸色苍白、头昏眼花、发质干枯、四肢乏力、胸闷气短等,孕妇贫血的危害性最大,严重可致低体重儿、早产、死胎,生活中应做好防治贫血的工作,除了饮食上的调理,贫血可服用补血制剂进行改善,贫血吃什么药?选购补血制剂应遵循三个原则。

一、安全第一

 

易患贫血的人,体质都比较虚弱,补血制剂的安全性尤为重要,补血制剂是否安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无副作用,有的补血制剂存在多种副作用,服用会引起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2、高吸收率,一些补血产品中铁的吸收率过低,长期服用可致铁元素在体内堆积过量,引起铁中毒。

 

二、补铁是关键

 

多数人对贫血的概念比较模糊,其实贫血可分为很多种,因机体缺铁而引发的缺铁性贫血占90%左右,我们平时说的贫血,一般都是指缺铁性贫血。改善缺铁性贫血的关键是补充体内的微量元素铁,以提高生血功能达到补血的效果,医生常推荐贫血患者服用铁之缘片等既补铁、又补血的制剂快速改善。

 

三、无铁腥味

 

多数铁剂都含有一定的铁腥味,腥味浓度取决于产品的包裹技术,浓度太重会刺激贫血患者的肠胃,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长期服用是种折磨,在保证安全性和补血效果的前提下,补铁补血制剂的口感也是重点考量之一。

 

除了服用补血制剂,食物补血也是安全、有效的常用方法,贫血病人可多吃动物肝、动物血、红色瘦肉等含铁高的动物性食物,果蔬中的维生素C可以促进补铁的吸收,每天要保证一定的量,条件允许的话,搭配阿胶、山药、当归、熟地、首乌、白芍等补气血中药效果更好,乌鸡、黄鳝、红枣、桂圆肉等也是补气血的不错选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 吃什么药 补血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