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对地中海贫血患者有影响吗?

 

地中海贫血属于遗传性贫血,常见于婴幼儿。轻微地中海贫血只要注意治疗对身体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在治疗地中海贫血患者时,地中海贫血患者能喝酒嘛?喝酒会对地中海贫血患者带来哪些不良影响?

 

为什么地中海贫血不能喝酒?

 

地中海贫血最好不要喝酒,特别是中型和重型地贫患者。轻型地中海贫血人士的身体健康在日常生活中基本上与正常人没甚么分别,既没特别要避忌的东西,亦无需进食“补血”的药物或食物。相反,重型及中型贫血患者对以下的问题宜加以留意。

 

地贫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日常生活饮食也要相当注意。注意休息和营养,积极预防感染。适当补充叶酸和维生素E。

 

地中海贫血的禁忌

 

不少药物,包括中药、西药及坊间成药都会对中、重型贫血患者溶血情况加剧,出现更严重的贫血和黄疸现象。因此当感到不适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看医生,并说明本身是中、重型贫血患者,切忌乱吃中药或西药。

 

地贫患者要适当补充叶酸和维生素,但是由于不少所谓多种维他命或“补血”药都可能含有铁质,地中海贫血病人亦不宜进食此类药物以避免过量吸收铁质。一些含铁质量高食物如肝脏、牛扒、菠菜、苹果等,应适量而不宜过量进食。

 

饮食要均衡营养。食物多样,并以谷类为主。不要过分节制饮食,及时纠正偏食,要平衡膳食。葡萄酒可治疗贫血。适量饮点葡萄酒,有助于恢复健康。因为酒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如维生B1、B2、C及B12等,都是人体所不可少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地中海贫血怎么办 地中海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