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地中海贫血一定是因为遗传导致的吗?

 

地中海贫血具有遗传性,相信很多患者都知道。那是不是所有患地中海贫血的患者都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呢?其实不一定完全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导致地中海贫血的原因具体有哪些。

 

什么是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又称海洋性贫血,是一组遗传性疾病,是人群中最常见的不完全显性的慢性溶血性贫血病。其发病机制是合成血红蛋白的珠蛋白链减少或缺失导致血红蛋白结构异常,这种含有异常血红蛋白的红细胞变形性降低,寿命缩短,可以提前被人体的肝脾等破坏,导致贫血甚至发育等异常,这种疾病也就是医学上讲的溶血性贫血。

 

地中海贫血症属于一种可防难治”的遗传性疾病,如果能在婚前就清楚了解自己的遗传背景,并且在产前做好地贫筛查和诊断,就可以有效把下一代患重型地贫的机会减至最低。

 

地中海贫血的症状

 

地中海贫血患者在刚出生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很明显的症状,表现的跟大部分新生儿一样正常,根本不能发现轻度地中海贫血症状。但过了婴儿期后就会出现贫血、浑身疲乏无力、浑身水肿、肝和脾肿大以及出现轻度的黄疸。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出现眼睛距离变宽、鼻梁变扁等面容方面的改变,还会出现呼吸道感染,在服用一些药物会出现急性溶血加重贫血的症状,甚至导致溶血危象,有生命危险。

 

重度地中海贫血的患儿可能会出现死胎的现象,或者在出生后马上死亡。也有一些患者是由中度地中海贫血导致成重度的,只是它的症状比中度的更加严重,直至导致死亡,一般都不可能活到成年。

 

地中海贫血一定会遗传吗?

 

如果如果夫妻为同型地贫基因携带者,每次怀孕,胎儿有1/4的机会为正常,1/2的机会为基因携带者,另1/4的机会为重型地中海型贫血患者,而如果夫妻双方携带的是不同型的地贫基因,或者只有一方携带地贫基因,所生的孩子不会得地中海贫血。的女性。有些女性拒吃动物肝脏、海带、紫菜、香菇、黑木耳等这些含铁丰富的食物,易导致贫血。

 

由此可见地中海贫血携带者不一定会遗传给孩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地中海贫血的原因 地中海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