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养生:不能乱用补品

 

很多患者一听说自己患上贫血症,就盲目的大吃特吃各种补品,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也许不但不能告别贫血,还会加重贫血症,那贫血怎么办好?

 

贫血是一种常见症状,而且很多疾病都可以伴有贫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送礼送补品也成为广受欢迎的社交礼节。殊不知,一些含有某种治疗成分的补品是不能随便乱吃的,即使是“脸色不好”的贫血病人,也不可滥用补血补品。上海华山医院血液科陈勤奋

 

贫血病人确实会“脸色不好”,但“脸色不好”并不一定有贫血。在医学上,贫血有其特定的含义。贫血是指外周血单位容积内血红蛋白量、红细胞数及(或)血细胞比容低于正常参考值而言,一张血常规检查单即可包含上述全部数据。国内外诊断贫血的标准略有差异,不同的海拔高度也有不同的诊断标准。一般来说,国外诊断贫血的标准是:海平面地区血红蛋白值,6个月~6岁儿童低于110g/L,6~14岁儿童低于120g/L,成年男性低于130g/L,成年女性(非妊娠)低于120g/L,妊娠女性低于110g/L。国内标准是:海平面地区成人男性低于120g/L,成年女性低于110g/L,孕妇低于100g/L。

 

贫血时血红蛋白量减少,血液携氧能力减低,全身组织和器官就会发生缺氧变化。皮肤黏膜苍白、疲倦、乏力、头晕、耳鸣、记忆力减退、思想不集中等是早期和常见症状,贫血还会有气急、心动过速、食欲不振、月经失调、性欲减退。严重时会有心力衰竭。但慢性轻度贫血,机体可能会适应,病人往往并没有什么不适症状,因其他疾病就诊或常规体检时,才发现自己有贫血。

 

李先生最近老是觉得头晕乏力,同事和家人也都说他脸色不好,怕是有贫血,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他以为自己工作太忙,应酬多,累的,反正3个月以后公司有常规体检,到时候再去查吧。正好家里有妻子配来的补血药,效果似乎挺好,本来贫血的妻子现在红光满面的。于是,把妻子的补血药拿来吃了,又下决心休息了2天,感觉似乎好一点了。但3个月以后的体检结果还是发现李先生有中度贫血,血红蛋白只有79g/L。这下李先生紧张了,去医院一查,医生说是缺铁性贫血。问李先生有没有发现自己什么地方有出血,回答说是没有。医生说,中年男性的缺铁性贫血不可掉以轻心,弄得不好恐怕有消化道肿瘤。医生给李先生开了补铁药,并关照李先生查三次大便常规和隐血试验。大便检查结果,三次均有隐血(+),马上安排了胃镜检查。最后确诊为胃癌。再把以前的体检报告拿来一看,实际上去年体检时就已经发现血红蛋白只有109g/L了,但粗心忙碌的李先生却把体检医生的建议抛在脑后。如果一年前就及时去医院检查,那预后会好得多,李先生后悔莫及。

 

贫血只是一种症状,而不是具体的疾病,造血不良、红细胞破坏过度和失血都可以引起贫血。我们常听说的再生障碍性贫血、营养性贫血、白血病和肿瘤侵犯骨髓都是造血不良的原因。红细胞的平均寿命是120天,红细胞内在的任何缺陷或因外在因素引起红细胞破坏过度都可导致红细胞寿命缩短,如果超过骨髓代偿性增生的程度,就会引起贫血,称为溶血性贫血。临床上最常见的引起贫血的原因是急性或慢性失血。慢性失血性贫血实质上就是缺铁性贫血。李先生因为胃癌而长期大便隐性出血,轻度贫血时并无不适,直至中度贫血时才引起重视。尽管自己吃了补血药感觉好转,但贫血的性质和病因并没有得到诊断。有时候,贫血的性质和病因诊断更重要,因其病因常常可能是恶性肿瘤等重要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怎么办 贫血的原因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