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肿瘤患者会贫血?

 

导致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其他疾病伴发的贫血症。一般肿瘤患者都会患有贫血症。为什么肿瘤患者会贫血呢?肿瘤患者贫血了怎么办?

 

贫血是肿瘤性疾病的常见表现,发病率高达10%~40%,淋巴瘤、结肠癌、胃癌、多发性骨髓瘤、肺癌、卵巢癌等患者贫血的发生率可达到50%~60%。

 

目前认为,引起肿瘤患者贫血的常见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营养不良:肿瘤属消耗性疾病,其生长消耗体内的营养物质,长期营养不良易造成患者贫血。据统计,以贫血为首发现的恶性肿瘤中,消化道肿瘤占大多数。

 

2、肿瘤转移:骨髓外肿瘤向骨髓内转移或本身为髓内疾病可干扰骨髓的造血功能,破坏造血细胞,抑制红细胞的生长而发生贫血。

 

3、放化疗抑制骨髓功能:肿瘤患者在进行长时间放疗、化疗时,常可抑制骨髓功能,导致患者多能干细胞及红细胞前身细胞坏死,红细胞生成素水平下降,从而造成贫血。

 

4、肿瘤引起出血:恶性肿瘤表面坏死和溃疡或菜花样生长常引起出血,可造成失血性贫血。

 

5、肿瘤引起急慢性炎症:肿瘤患者出现感染时可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如肺癌、支气管癌引起支气管阻塞而继发肺部感染可使贫血加重。

 

肿瘤患者贫血怎么办?

 

对于肿瘤引发的贫血,首先治疗肿瘤是关键,肿瘤治好了,贫血症也会相对的得到缓解。同时关键肿瘤患者在日常饮食中注意营养的摄取,多吃补血食物,缓解贫血症。

 

以上是关于肿瘤引发的贫血的相关内容介绍,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什么是肿瘤性贫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的原因 肿瘤性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