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讲述贫血治疗经

 

本来是一线工作者,随着年纪的增长就内退下来,闲下来身体就开始发福,随之而来的减肥,减肥不当会引发贫血症,中老年人贫血,对身体的危害是加倍的,老年人的身体各项机能处于下降趋势,可能因为贫血会加重各项系统的啦、老去步伐,因此老年人要注意贫血的危害。

 

老年教授减肥引来贫血症

 

王教授退休了,闲了,人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福了。一次与邻居的交谈中,王教授得到一个“减肥秘方——少食,素食,多运动”。按照这个“秘方”,一年下来,王教授的体重确实减下来不少。可65岁的她,近来时常感觉头晕乏力,一开始并未在意,还以为是晚上没有休息好。但是女儿发现她面色苍白,就带她到医院就诊,查出血色素仅67克/升,医生诊断为缺铁性贫血,建议王教授服药治疗。

 

医生同时告诉王教授,药物可能有一定的不良反应,提出了一些服药的注意事项。王教授却因为害怕药物的不良反应而不敢服药。儿女了解到市场上有许多“治疗贫血”的保健品,而且都声称“没有任何副作用”。于是,就买了许多保健品。从此,王教授的重心转移到服用“保健品”上来。一日三次,一次不拉,两个月下来,钱没有少花,症状却不见明显好转。于是,王教授重新按照医生的建议服药,同时服一些预防不良反应的药物,并听从医生的饮食建议。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王教授的血色素恢复到123克/升,头也不晕了,力气也有了,晚年生活这才幸福了。

 

贫血的原因

 

对于王教授的贫血治疗,一般建议先找出贫血的原因,那贫血的原因有哪些?我们一起来了解看看。

 

贫血的原因是复杂的,大致上可以有以下几种: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溶血性贫血,遗传性贫血,慢性病贫血等等。

 

缺铁性贫血由于人体对铁的摄入过少引起,像上述王教授的贫血就是这种情况;或者由于吸收障碍,比如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人;或者由于失血过多,比如反复痔疮出血,女性月经过多。

 

巨幼细胞性贫血由于饮食不当等原因,造成体内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所致。一般来讲,体内维生素B12的储存量较大,而每日的需要量又较少。如果长期不摄取维生素B12,也需要5~10年才会出现贫血,所以维生素B12缺乏性贫血比较少见。而叶酸尽管在体内的储存较大,但每日的需要量也大,所以叶酸缺乏性贫血较常见。

 

慢性病贫血是其他疾病的表现之一。常见的有:肾功能不全、慢性感染(比如结核)、风湿、类风湿、肿瘤等,应引起重视。

 

遗传性贫血如地中海贫血、蚕豆病等。

 

溶血性贫血是需要紧急处理的一类贫血,应该立即住院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人贫血 贫血的原因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