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人缺铁需补铁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缺少铁元素会造成面色苍白、软弱无力、疲劳嗜睡等,因此人体内不能缺铁,但现今的大部分人群都存在缺铁现象,据世卫组织称,全球有80%的人群缺铁。当发现体内缺铁怎么办?补铁是关键。

 

体内铁的状态取决于饮食中的铁含量和人体对铁的吸收效率。失血过多也会导致缺铁。引发缺铁性贫血,所以有必要通过铁制剂来补充。不过,过多的铁也会导致铁中毒,甚至死亡。除了育龄期女性,其他人并不难从食物中获得足够的铁。所以,除非经过医生诊断确实有必要,不建议使用补铁剂。

 

铁在动物性食物中以“血红素铁”状态存在,比较容易吸收,而且不受其他食物成分的影响。肝脏、瘦肉(尤其是牛肉猪肉等)、鸡肉以及一些海产品中是血红素铁的良好来源。

 

人体对于铁的吸收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如果体内铁含量充足,那么吸收率就会降低;如果含量不足,吸收效率就会升高。所以,除非短期内吃下大量铁制剂,通过食物来补充铁很难出现过量。

 

在植物性食物中它以“非血红素铁”状态存在,被人体吸收的效率比较低。如果食物中有植酸、单宁等成分,还会进一步抑制吸收。豆类、全谷(比如全麦、燕麦和糙米等)、干水果(比如梅干、葡萄干、干杏等)、一些深绿色蔬菜(比如西兰花、菠菜、甘蓝、芦笋等),是植物中含铁比较丰富的种类。

 

要注意的是,虽然肝是铁的良好来源,但它也是动物体内的解毒器官。有毒有害物质在肝脏中的残留往往大大高于其他部位。是要通过它来补铁,还是避免它来减少有害物质的风险,需要每个人自己权衡。

 

由此可见,补铁最好多摄取补铁食物,在摄取补铁食物时最好采取多样性,如动物性食物搭配补铁蔬菜。饭后还可以食用一些补铁水果等。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吃什么补铁?补铁大家族列队报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铁吃什么 补铁食物 补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