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输血治疗贫血引发的疾病?

 

对于贫血的治疗可以采取药物治疗和饮食治疗,但严重贫血者药物治疗和饮食治疗不会起到多大作用,这时候可能就要采取输血治疗,但是输血治疗可能会引发一些其他病症的出现,那在进行输血治疗时如何预防其他病症的发生呢?

 

(1)严格选择献血员:凡是曾有肝炎病史,不论是甲型、乙型、丙型肝炎等,肝功能异常或乙型肝炎抗原(肝炎相关抗原)阳性者不得选用。患过疟疾者一般在3一5年内不得选用。在半年左右曾接受过输血、注射过血液制品、接受过血清治疗或血清疫苗接种的人不得选用。除追问病史外,还应进行有关的体格检查及实验室检查和必要的物理检查。凡有黄疽、肝脾肿大者一律不得选用。

 

(2)严格把关,做好注射器、针头和一切输血用具的消毒工作。

 

(3)严格掌握有关输血的适应症。

 

(4)为了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必要时可给病人肌肉注射丙种球蛋白;或在输血后给予抗疟药物,起到预防治疗的作用。

 

(5)预防输血感染HIV,必须开展对输血用的血液进行HIV抗体筛查,利用现有的筛查技术,同时也须研制新的简便而有效的技术。对有传播危险的制品或血浆成分(例如8因子、9因子)可加以处理,使其安全。在制备这种物品时,应予以监测,确保使用安全。此外,供血者的血液也应筛查。

 

(6)共用针头和针管经静脉注射滥用药物(吸毒者)也是HIV传播的重要因素,因此应该严格管理,提倡一次性使用,防止交叉感染。

 

以上是对输血治疗贫血可能会引发其他疾病的一些提前预防措施,患者不妨了解看看。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贫血者需要了解哪些输血原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的治疗 贫血的症状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