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儿童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缺铁性贫血主要是因为体内铁储存量不足引发的,导致体内铁不足,跟儿童的日常生活有着一定的关系。现今的儿童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经常会有偏食挑食的现象,而家长也不及时制止,因此容易造成儿童患缺铁性贫血。除了偏食挑食之外还有哪些原因会引发儿童缺铁性贫血?

 

1、 生长发育快。婴儿从出生到1岁,生长发育最快,血容量增加迅速,铁的需要量多,因而生长发育过快的孩子容易缺铁。

 

2、 患病如慢性腹泻等,铁不能很好地吸收,而造成缺铁。

 

3、 先天储铁不足。如早产、双胎、母亲贫血,都会使新生儿储铁减少。

 

4、 饮食中铁缺乏。婴儿出生6个月后,从母体得来的造血物质基本用完,而人奶、牛奶含铁很少,所以,不及时添加辅食,单纯喂奶很易缺铁。

 

儿童贫血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包括智能发育)、胃肠道功能、免疫功能会有严重影响,因此家长们要注意了,提早预防儿童贫血很重要,不要等到发现有贫血现象了才开始预防治疗。

 

如何判断儿童贫血?

 

贫血的症状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因此,症状轻微的常常被忽视,一般发现时常常已经是中度贫血。常见的症状有烦躁不安或精神不振,不爱活动,食欲减退,皮肤、粘膜苍白,并以口唇、指甲、手掌最为明显。大孩子可以说明有头晕、眼前发黑、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儿童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