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如何疗养?

 

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隶属再生障碍性贫血,相对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来说,更容易治疗,也能康复。在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时同时辅助疗养护理,康复会更快,那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如何疗养呢?

 

慢性再障病人经治疗达到基本缓解和治愈标准,即贫血、出血症状消失者,可到城市近郊或环境幽静、气候宜人的海滨、矿泉疗养地疗养,也可在家中疗养。

 

养指导方法如下:

 

(1)一般疗法:首先要积极寻找病因,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治。二、是积极开展自我保健,增强体质,预防继发感染;三、是克服急躁情绪,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同时,家庭、社会也要为病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使其心情愉快,情绪乐观。

 

(2)饮食疗法

 

①日常饮食调养: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人宜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的食物。如豆制品、小麦制品、梗米、玉米等主食;副食有瘦肉、鱼类、蛋、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红枣、橘子、橙子、核桃、花生米等,还应多吃觅菜、芹菜、菠菜、胡萝卜等新鲜蔬菜,忌食辛辣食物,禁烟酒。

 

②食疗以滋补为主。有低热盗汗、五心烦热、面颊潮红者,选用构祀蒸蛋:取鸡蛋1-2只,去壳,加红糖适量、枸杞子10克,蒸15分钟即可,每天1次,或用紫河车洗净焙黄研末,每服6克,枣汤送下;面色苍白、肢寒怕冷、腰腿酸软者,可选用山羊肉.500克切小块,黄芪、党参、当归各25克(布袋装),同放砂锅内,加水1000毫升,文火偎煮至羊肉烂时入生姜25克、食盐适量,吃肉喝汤,可常食用;花生衣12克,研碎,分2次冲服;仙鹤草100克,红枣10个,水煎,每日3次;牛骨髓加干姜、瘦肉,煮熟连汤服,每周2一3次。

 

(3)体育疗法

 

①太极拳、慢跑,不宜参加剧烈的体育运动。

 

②气功:体质较好的可练八段锦、练功十八法、五禽戏;体质较弱者可练内养功,采取卧式、坐式或立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疗养 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