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对于人体来说到底有多重要?

 

当人们出现头晕眼花,面色苍白暗黄时,要注意了,可能是人体内铁元素缺少发出的信号。为什么人体缺少铁元素会引发这一系列的症状呢?铁元素对我们人体到底有多重要?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看看。

 

铁为何如此重要?

 

我们每日需要补充的矿物质分为微量与巨量矿物质;铁虽属于微量矿物质,却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健康成人的体内,男性约有3~4克的铁,女性约为1~2克。

 

这些听起来并不多的铁却需要担负维持生命的重责大任。因为人体新陈代谢里的每个环节几乎都需要铁。铁从肺部携带氧气,通过血液,释放氧气到需要的部位;我们体内的酵素也含有铁,它能帮助身体解毒,并将醣类转化成能量。

 

如果没有足够的铁,血红素合成不足,就会造成组织和器官缺氧,不仅身体容易疲倦、头晕、脸色苍白、心跳加快、血压降低,甚至还会影响记忆力和学习能力。

 

由于铁是如此重要,大部份医学研究多著重在没有摄取足够铁质的人口身上,想尽办法让她们能摄取到充足的铁。怎样算充足?对铁的建议量为成年男性10毫克;成年女性15毫克,停经后只需10毫克。

 

吃什么补铁

 

1.多补充维生素C:尤其是吃素的人可以多补充含维生素C的食物,餐后吃些水果如番茄、橘子、柳丁等,这些水果也含有柠檬酸,可与维生素C并用,更可加倍人体对铁的吸收。

 

2.用铁锅煮菜也能多吸收一些铁,且要在锅中加入水和酸性物质如糖醋、红烧加番茄一起煮,才能让铁锅溶出铁质;不过要注意保养锅子,若是铁锈就无法吸收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什么补铁 补铁的食物 补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