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补血药之阿胶篇

 

需要补血的群体一般有:女性、贫血者、大量失血者。对于需要补血的人群,一般可以选择补血食物进行补血,但是食疗补血效果比较慢,急需要补血的可以选择药物补血,中药中的阿胶具是良好的补血药物。

 

阿胶

 

【性能】 甘,平。归肺、肝、肾经。

 

【功效】 补血,滋阴,润肺,止血。

 

【应用】

 

1.血虚证。本品为血肉有情之品,甘平质润,为补血要药,多用治血虚诸证。而尤以治疗出血而致血虚为佳。可单用本品即效。亦常配熟地、当归、芍药等同用,如阿胶四物汤;若与桂枝、甘草、人参等同用,可治气虚血少之心动悸、脉结代,如炙甘草汤。

 

2.出血证。本品味甘质粘,为止血要药。可单味炒黄为末服,治疗妊娠尿血;治阴虚血热吐衄,常配伍蒲黄、生地黄等药,如;治肺破嗽血,配人参、天冬、白及等药,如阿胶散;也可与熟地、当归、芍药等同用,治血虚血寒妇人崩漏下血等,如胶艾汤;若配白术、灶心土、附子等同用,可治脾气虚寒便血或吐血等证,如黄土汤。

 

3.肺阴虚燥咳。本品滋阴润肺,常配马兜铃、牛蒡子、杏仁等同用治疗肺热阴虚,燥咳痰少,咽喉干燥,痰中带血,如补肺阿胶汤;也可与桑叶、杏仁、麦冬等同用,治疗燥邪伤肺,干咳无痰,心烦口渴,鼻燥咽干等,如清燥救肺汤。

 

【现代研究】

 

1.化学成分:阿胶多由骨胶原组成,经水解后得到多种氨基酸: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胱氨酸、色氨酸、羟脯氨酸、天门冬氨酸、苏氨酸、丝氨酸、谷氨酸、脯氨酸、甘氨酸、丙氨酸等。

 

2.药理作用:用放血法,使犬血红蛋白、红细胞下降,结果证明阿胶有强大的补血作用,疗效优于铁剂。服阿胶者血钙浓度有轻度增高,但凝血时间没有明显变化。以Vassili改良法造成家兔慢性肾炎模型,服用阿胶后2 周即获正氮平衡,而对照组仍为负平衡。

 

3.临床研究:阿胶补浆对失血性贫血和白细胞减少症有明显效果,并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保护干细胞免受毒害。运用阿胶升白灵冲剂治疗肿瘤患者放疗后白细胞减少症有效。

 

经过上述介绍,了解到阿胶的确是补血的好药材也是预防治疗贫血的首选。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秋冬进补:阿胶补血食疗推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阿胶补血 补血药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