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锅补铁吗?

 

缺铁性贫血需要补铁,一般补铁的方法有很多种,食疗补铁就是其中之一,只有多吃补铁的食物,就能改善缺铁现象,除此之外则是药物补铁。如今还听说还有一种补铁的方法,那就是铁锅补铁。铁锅能补铁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铁锅烹调的确能提高菜肴当中的铁含量,不过这种来源,通常叫做烹调器具带来的金属污染。国外多年前的测定表明,用铁质平锅来炒蛋时,炒蛋中的铁含量能增加两倍。

 

不过,铁锅的“补铁”作用取决于多少铁有机会进入食品。范志红指出,食物与铁锅接触的时间越长,面积越大,进入食物中的铁就越多。所以,炒蔬菜、炖煮蔬菜要比炒肉的摄入铁更多,如果是番茄之类酸性的蔬菜,摄入铁可能更大。另外,油脂能隔绝食物中的酸与铁锅之间的接触,油放得越多,铁溶出的机会就越小。

 

范志红提醒,铁锅溶出铁为非血红素铁,吸收率并不高,大概只有3%以下,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对于缺铁的人来说,铁锅溶出铁是一个帮助预防贫血的重要铁来源。但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吃半斤动物肝脏,得到的铁远比用铁锅炒菜多得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铁的方法 补铁的食谱 补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