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铁时吃油腻食物会阻碍铁吸收吗?

 

铁是人体内一大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如果体内铁不足,轻则影响日常生活,重则引发缺铁性贫血。因此要在平时多摄取一些补铁食物,那在摄取补铁食物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吗?补铁时不可以吃油腻性食物。

 

缺铁性贫血患者和孕妇可能需要服硫酸亚铁、乳酸亚铁等铁剂。不过,如果服铁剂期间吃了太过油腻的食物,可能影响补铁效果。

 

铁多以二价(亚铁)形式吸收,而以三价(正铁)形式起作用。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可抑制胃酸的分泌,阻碍铁剂的吸收。此外,油腻食物含有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质,能将二价铁氧化为三价铁,同样不利于铁剂的吸收,因此补铁时应少吃。

 

此外,乳制品、茶、咖啡、碳酸饮料,碱性食物如西红柿、黄瓜、胡萝卜、海带、花生、红薯及含鞣酸较多的食物如柿子、山楂、石榴等,均可能妨碍铁的吸收,补铁时也应不吃或少吃。

 

维生素C可帮助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因此,在补铁期间,建议多吃含鞣酸少、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果汁,也可在服补铁药同时,遵医嘱服维生素C。

 

十二指肠是人体吸收铁的主要场所。延长铁剂在十二指肠的停留时间,可促进铁的吸收。饭后30分钟服用铁剂,不仅可促进肠道对铁的吸收,还能减少铁剂对胃肠道的刺激,防止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和上腹不适等症状的发生。

 

以上是一些关于补铁时的一些注意事项,需要补铁者要注意这些事项了。推荐阅读:饭后食用水果 补铁效果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铁的方法 补铁食物 补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