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依赖母乳易贫血

 

很多婴儿比较依赖于母乳喂养,3个月里母乳喂养孩子是很好的也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当孩子大于三个月后,还依赖于母乳喂养,比较容易引发婴儿贫血。当婴儿贫血怎么办?

 

上周黄女士,她快9个月的儿子到社区诊所体检,抽血检查后被告知出现轻度贫血。黄女士开始担心了,儿子的贫血症状会不会加重变成严重贫血,目前该如何改善?

 

到目前为止,蛋蛋(黄女士孩子的称呼)几乎不吃米糊和奶粉,除了一日三餐吃些稀饭拌酱油,偶尔吃几片饼干,一天的食物还是以母乳为主,尤其是夜里还会醒来喝母乳五六次。

 

看着蛋蛋块头还不小,黄女士也没特别觉得儿子有营养上的缺失。不过上周的体检结果,让黄女士的心始终提着:儿子怎么会贫血呢,会不会影响发育,该怎么改善才好?

 

对此,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内科六区主任、副主任医师兰帝仕说,婴幼儿贫血在门诊中还是比较常见的病症,一般一岁以内的婴幼儿发病率较高,主要由营养不良、慢性疾病、生长发育过快等原因引起。而从门诊接诊的情况发现,大多数贫血的孩子都是饮食引起的。如一些较小的婴儿,六个月后还很依赖母乳,其他什么都不吃,因为没有从辅食中摄取足够的营养,往往就容易有贫血的表现。

 

因此,兰主任提醒,要避免孩子出现贫血,父母要注意在饮食上让孩子合理膳食、营养平衡,注意不同年龄段的小孩,引导增加不同的食品种类。而对于1周岁以内还在哺乳期的婴幼儿,父母一定要善于引导,在四至六个月大时,一定要增加菜泥、肉泥、蛋类、淀粉类等辅食,让孩子的味觉慢慢适应。

 

兰主任说,到三四岁时孩子如果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一般就不会再有偏食的情况了,出现贫血的几率也就大大降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婴儿贫血怎么办 婴儿贫血症状 婴儿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