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过量食用红糖不补血反而致贫血

 

女人就是一个容易贫血的群体,是由其身体特性决定的。女性会经历月经、流产、生产等,当女性生完孩子后,如果不注意给准妈妈补充体内营养,容易导致她们贫血,随之就会造成婴儿贫血。那产后贫血吃什么补血呢?产后可吃的补血食物有谷物类、动物性食物等。

 

刘小姐前段时间刚生下宝宝,婆婆和母亲都认为红糖最养身子了,补血效果很好,她们要求刘小姐每天都要喝几次红糖水,打荷包蛋也不忘放红糖。可满月后,她原本该减少或消失的恶露反而增多了,脸色也不红润,还总感觉疲乏,四肢无力。到医院检查,发现她贫血已很厉害了。

 

家人和刘小姐都不明白:生宝宝是顺产,失血不多,坐月子也吃得好,怎么会贫血呢?医生询问了她的情况后告诉她,贫血可能跟过量食用红糖有关。红糖是补血的,为何会引起贫血?

 

对于红糖的使用,医生认为要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红糖性温,有益气活血化淤的作用。由于产妇生产时失血在所难免,因此产后适量喝些红糖水,不但可以补血,还有利尿、促进恶露排出、子宫恢复等功效。

 

但如果食用红糖过量,会使子宫蠕动、收缩增强,不利于伤口的修复,特别容易引起血性恶露增多,造成失血,从而引起贫血。产妇食用红糖不要过频过量,每天最好不要超过20克,一般服用以7-10天为宜。

 

由此可见,任何进补不是越多越好,过多可能会适得其反。在进步时最好按时按量,如吃补血补铁食物时,不要过量食用,以免引发其他病症。推荐阅读:给贫血女性的补血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血吃什么 补血的食物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