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贫血者应从哪些方面进行心理护理?

 

严重贫血症时会危及到生命健康,在治疗严重贫血症时很多都需要输血治疗(重度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这些贫血症较难治愈,会给患者心理带来压力恐慌等问题,这对治疗非常不利,因此在治疗患者的同时,要注意患者的心理问题,那对患者心理护理可以从哪些方面进去疏导呢?

 

一、心理护理法

 

在心身交互理论原则的指导下,在工作中注意心理因素所因起的生理变化。平时注意观察并记录在心理波动状态时的生理反应,如血压升高、心加快、出冷汗和胃肠道功能减弱等交感神经兴奋的表现。根据反应轻重适当给予物控制,减轻心理刺激原的影响,以达到生理机制处于相对平衡状态。

 

二、交谈、宣教法

 

对焦虑恐惧、悲观失望、怀疑和自我封闭者,首先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让其了解病情,通过积极暗示、鼓励支持性语言取得患者的信任,诱导其宣泄出忧郁自闭的原因,满足其心理需求;有针对性进行疾病知识的宣教,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水平。利用典型病例的成功之路启发、引导,以消除顾虑,克服病人角色形为缺如或强化现象,减轻恐癌心理负担。

 

三、外因刺激法

 

对有自杀倾向的患者,深入了解引起自杀倾向的外部原因,争取家属和社会系统的配合,根据患者的性格特征从不同角度说服教育患者以提高对挫折的应激能力,同时密切观察其情绪变化,加强防范措施,杜绝意外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严重贫血的症状 严重贫血 心理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