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呕吐面色苍白,都是小儿贫血的症状

 

除了缺铁性贫血之外,小儿还会患上溶血性贫血,如果家长们发现宝宝有出现发热、呕吐、面色苍白等症状,就要看看是不是患上了溶血性贫血

 

小儿溶血性贫血是血液科罕见的一种疾病,小儿一旦患上溶血性贫血,整个家庭都会不安。因为孩子就是家长的希望,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健康快乐的成长。要想预防疾病的发生,这就需要我们清楚疾病的症状了。那小儿溶血性贫血的症状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从下文中了解详情。

 

(1)慢性型溶血性贫血一般为血管外溶血,该病是由于异常的红细胞在流经脾脏时被脾阻留、破坏所致。起病缓慢,症状体征常不明显。

 

小儿溶血性贫血典型的症状表现为贫血、黄疸、脾肿大三大特征。有的病例由于溶血的速度未超过骨髓代偿的能力,可不出现贫血,黄疸不重。肝脏清除胆红素的能力很强,也可不出现黄疸。有症状者常为乏力、苍白、气促、头晕等。体检除发现肝脾肿大、黄疸外,还可能有骨痛及下肢踝部的慢性溃疡。

 

(2)急性型溶血性贫血也是小儿溶血性贫血的症状之一。一般为血管内溶血,这种溶血发生在血管内,红细胞破坏的产物血红蛋白在血浆中与结合珠蛋白结合,因此消耗结合珠蛋白而使其含量下降。

 

小儿溶血性贫血的症状表现为急性起病,可有寒战、高热、面色苍白、黄疸;此外还可有恶心、呕吐、感胸闷、腹痛;以及腰酸、背痛、少尿、无尿、排酱油色尿(血红蛋白尿)、甚至肾功能衰竭等。

 

严重时神志淡漠或昏迷,甚至发生周围循环衰竭,休克。此种溶血常见于严重的溶血性输血反应、药物或毒物诱发的溶血、红细胞酶缺乏所致的溶血、PNH、冷凝集素诱发的溶血、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贫血、烧伤引起的溶血等。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小孩贫血的预防工作,一旦发现小孩有什么不一样的症状,就要立即到医院就诊,看看孩子是不是患上贫血,才能及时进行治疗。想要知道更多关于贫血的知识,可以看看:贫血应该吃什么水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儿贫血吃什么 小儿贫血症状 小儿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