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补气的误区有哪些?你知道吗?

 

时常听到身边的朋友说要如何补血。其实气血一般单指血,也就是说,在平时我们所说的补气补血主要讲的是补血。相信很多人都或多或少的知道一些补气血方面的知识,但是你们知道补血补气的误区吗?

 

误区一:气血,不单单是指“血”

 

在中医学中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而我们曰常口头语中的“气血”只是局部的,说白了是单指“血”。

 

比如我们颈痛、背痛、腰腿痛等等痛症,从气血角度讲,只是一个局部的小概念的气血问题,可见局部气血不和,血瘀气滞,更甚者血不养筋,而造成肌肉萎缩等等。

 

所以,局部的气血概念,不能代表整体的气血概念;局部的气血失调;局部的气血问题,不能说人体总的健康出问题。这是对局部痛症而言的。但人体一切总是互相关联的,中医最优秀的地方,就是“整体观念”。小问题也不要忽视。

 

误区二:只认为气血就是指气和血,而与其它无关。

 

其实只指气和血而言,在中医学中所指范围较广,名称繁多,概念也不一样,非常详尽地从生理及病理角度进行认识和阐明。但是气血与五脏六腑,与精、津液等有着密切的不可分割的关系,在生理上相互依存、相互为用;在病理上相互影响,比如:精与血同病、气与血同病、气与津液同病、血与津液同病等复杂的病机。

 

误区三:满面红光,不代表气血好。

 

在中医学中,人的正常生理面色表示人体的气血津液的充盈与脏腑的正常。比如精气内含,容光外发,所以面部则显光明润泽,红黄隐隐。

 

而在临床上,或曰常生活中一些人,特别中年人如果红光满面,则就要查一查自已的血压了。

 

如果血压正常,就要再考虑是否肝火旺盛,易急燥,易发人,失眠,口干等一系列表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血补气的食物 补气补血吃什么 补血补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