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孕期贫血要如何预防

 

女性在贫血症中占据着很大一部分,女性容易贫血,升级为准妈妈后更容易患上贫血症。贫血对孕妇以及胎儿都会造成不良影响。当孕妇贫血怎么办?日常预防孕妇贫血很重要。

  

怀孕和哺乳本来对铁的需求增多,如果再有挑食和偏食等不良习惯,则更易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发生。贫血一般表现为面色萎黄、口唇粘膜和眼结膜苍白、发枯、肤涩、头晕、无力、心悸、气急、疲倦等血虚症状。孕期严重贫血会使体质虚弱,引起临产时子宫收缩无力、滞产等,并且还会引起虚脱,甚至休克。

 

由于以上原因,孕妇和乳母的饮食调养就显得十分重要。可多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全血、瘦肉、豆类等,以及一些富含水溶性维生素的绿叶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柑桔、萝卜、芹菜、桃等。叶酸与维生素B12配合能增强治疗贫血的效果,可预防恶性贫血。维生素C则能促进铁吸收。

 

妊娠期,由于母体一系列生理变化以及胎儿、胎盘、脐带的生长发育,孕妇对铁、叶酸和维生素B12需要量的急剧增加,使孕妇成为营养性贫血的高发人群之一。

 

我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日膳食中铁的摄入量:妊娠初期为15毫克、妊娠中期25毫克、妊娠晚期35毫克、乳母为25毫克。实践证明,通过调整和改善孕妇的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保证供给充足的热能和蛋白质,提供充分的铁、维生素C,能有效地预防和纠正孕妇的贫血,其效果优于药物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贫血怎么办 孕妇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