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铁性贫血如何诊断?

 

在贫血中,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一般是体内缺少铁所导致的。在日常生活中怎么判断我们体内铁元素是否充足呢?怎么才能确定是否患上缺铁性贫血呢?

 

根据这些贫血以下的共同点而有别于缺铁性贫血:1,体内贮备铁含量增加,包括骨髓含铁血黄素(细胞外铁)增多、骨髓铁粒幼细胞和含铁红细胞(细胞内铁)增多,2,总铁结合力减低.

 

缺铁性贫血依据是:有缺铁病史,特别是慢性失血史;可有外胚叶组织病变;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骨髓象及骨髓铁染色检查有缺铁特点;血清铁减低,血清总铁结合力明显增高;铁剂治疗有显著疗效.

 

地中海贫血,血红蛋白电泳测定血红蛋白F和血红蛋白Az含量增多;铁粒幼细胞性贫血时,通过骨髓铁染色可见大量环状铁粒幼细胞(粗而多的铁质颗粒排列成衣领状,围绕着有核红细胞的胞核人维生素B6及肝制剂可能使贫血改善;慢性铅中毒的特点为点彩红细胞增多,尿中粪叶琳半定量阳性和尿中分氨基酮戊酸增多;载铁蛋白缺乏性贫血的总铁结合力减低.

 

缺铁性贫血的病因甚多,对以下致患者铁缺乏病因的认真追询和认定,有利于缺铁性贫血的诊断.慢性失血;铁需要量增加;铁吸收障碍;食物中铁缺乏.以上致病因素既可以单项也可以两项以上联合致病.

 

以上就是诊断缺铁性贫血的诊断标准,患者可根据上述知识,进行自我诊断,看自己所患的贫血是否属于缺铁性贫血。需要了解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缺铁性贫血是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