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在饮食补铁期间要注意哪些问题

 

铁,是人体的必须营养元素之一,怀孕之后孕妇更需要补充足够的铁元素,帮助胎儿健康成长。那么,孕妇吃什么补铁好呢?

  

孕妇吃颜色深的食物补铁

 

一般来说,颜色越深的食物,铁质的含量越高,其中又以动物性来源的铁质较容易为人体吸收。例如,红肉的铁质比白肉丰富,动物肝脏、瘦肉、猪血、深绿色蔬菜、全榖类、坚果、桂圆、樱桃、红凤菜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铁质。

 

孕妇吃什么东西补铁

 

1、每天至少吃一份(约35g)红肉

 

红色肉类(猪肉、羊肉、牛肉、鲑鱼…)富含血铁质,人体对此种铁质形式吸收利用效率最大,一天1份不但可以补充铁质,也不用担心脂肪过量。

 

2、饭后吃水果

 

搭配维生素C有助于铁质吸收。建议饭后多吃一颗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例如柑橘类水果、奇异果、番石榴、西红柿等,即可让所摄取的铁质得到更好的吸收,隔餐吃则效果不大。

 

3、蔬菜先汆烫

 

动物性食物的铁质较易为人体所吸收,但若准妈妈不吃红肉和动物内脏,可以选择铁质含量丰富的蔬果,例如深绿色蔬菜、海藻类(紫菜、海带)、颜色深的水果来补充(葡萄干、黑枣、红枣、龙眼干、樱桃、甜柿…)。但由于蔬菜中的草酸、植酸会阻碍铁质的吸收,建议吃蔬菜先汆烫或煮过再吃,或添加柠檬汁凉拌,可降低草酸、植酸作用,增加身体对铁的利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铁吃什么 孕妇补铁 补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