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以什么标准诊断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的诊断标准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要求,而且在不同的阶段也有不同的标准,那国内外是以什么来诊断缺铁性贫血的呢?

 

 

缺铁可分为三个阶段:

 

1.贮铁缺乏(iron depletion,ID)

 

2.缺铁性红细胞生成(iron deficient erythropoiesis,IDE)

 

3.缺铁性贫血(IDA)。

 

国内诊断标准:

 

1.贮铁缺乏的诊断标准

 

符合以下任何一条即可诊断

 

1) 血清铁蛋白<14μg/L。

 

2) 骨髓铁染色显示骨髓小粒可染铁消失。

 

2.缺铁性红细胞生成的诊断标准:

 

符合贮铁缺乏的诊断标准,同时有以下任何一条符合者即可诊断。

 

1)运铁蛋白饱和度<0.15。

 

红细胞游离原卟啉(FEP)>0.9μmol/L(50μg/dl)(全血),或血液锌原卟啉(ZPP)>0.96μmol/L(60μg/dl)(全血),或FEP/Hb>4.5μg/gHb。

 

2) 骨髓铁染色显示骨髓小粒可染铁消失,铁粒幼红细胞<15%。

 

3) 其他如在有合并症的情况下(感染、炎症、肿瘤等)需要测定红细胞内碱性铁蛋白,小于6.5ag/细胞,始能诊断缺铁,或借助骨髓铁染色显示骨髓小粒可染铁消失作为标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缺铁性贫血怎么治疗 缺铁性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