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幼童贫血多因为“营养不良”造成

贫血在孕妇和婴幼儿身上比较多见。”专家介绍,对孕妇而言,最常见的贫血是缺铁性贫血和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前者因孕妇体内铁元素缺乏所致,一般在孕中期以后,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铁药剂;后者主要为体内缺乏维生素B12或叶酸所致,预防此类贫血,应做到不偏食、不长期吃素食,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叶酸和维生素B12。

幼童贫血同样多是“营养不良”造成的。此外,有些婴儿先天储铁量不足,加之出生后生长发育迅速、需要量增多,或由于食物搭配不合理、慢性腹泻、反复感染等原因,也会引起贫血。

 

专家建议,贫血患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会使贫血症状加重。因为茶中含有鞣酸,饮后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铁,从而阻碍了铁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会阻碍铁质的吸收,所以尽量不要和含铁的食物一起食用。

 

补血类食物多味甘质腻,容易碍胃,故应用时多配用行气健脾的食物,如砂仁、萝卜等。湿证、脘腹胀满者及便稀者忌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 孕妇贫血 儿童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