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障碍性贫血并非不治之症

在20世纪80年代家喻户晓的电视剧《血疑》中,很多人第一次认识了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并因女主人公的离世而对这种疾病产生了恐惧心理。对此,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汤静燕教授表示,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骨髓造血功能衰竭症,但并非不治之症。对于诊断为再障的患者,应及时到有再障治疗经验的医院开展积极规范的治疗。规范的治疗、社会的重视及政府的支持,定然能够挽救更多年轻的生命。

 

为了加强社会公众对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认识和重视,日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召开了“规范再障治疗,赢得生命未来—2013年上海儿童重型再障专家访谈媒体会议”。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副主任陈静教授在会上说道:“在全球医学界,针对重型再障治疗的各种科学研究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近年来,随着免疫介导致病机制的深入研究及临床治疗经验的不断总结,重型再障通过规范化的治疗即造血干细胞移植和强化免疫治疗,使患者有机会获得治愈。”

 

此外,她还指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主要发病人群是10-25岁的儿童与青少年。如果儿童及年轻患者出现身材矮小、咖啡斑及骨骼异常等,可能提示为先天性再障,家属应当提高警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再生障碍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症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