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女人6个贫血!六招给自己轻松补血

贫血是比较常见的疾病,确切地说贫血只是一种症状而不是具体的疾病,各种疾病都可以伴有贫血。所谓贫血是指循环血液单位容积内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的下限,即成人男性低于120克/升,女性低于110克/升,孕妇低于100克/升。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有30亿人不同程度贫血,每年因患贫血引致各类疾病而死亡的人数上千万。

 

 

中国患贫血的人口概率高于西方国家,在患贫血的人群中,女性成为贫血高发的特殊人群。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表明:全球女性的贫血发病率高达64.4%!中国卫生部针对育龄女性贫血状况统计:近一半的育龄女性贫血!其中64.5%怀孕期女性贫血;61.3%的哺乳期女性贫血。10个女人6个贫血,这就是事实!

 

女性贫血怎么办?

 

1.、要经常保持乐观情绪。

 

心情愉快,性格开朗,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使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

 

2、加强饮食调理,营养要合理,食物必须多样化,食谱要广,不应偏食。

 

女性日常应适当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质、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辣和维生素b12等营养食物。均衡摄取肝脏、瘦肉、蛋黄、谷类等富含铁质的食物。如果饮食中摄取的铁质不足或是缺铁严重,就要马上补充铁剂。维他命C可以帮助铁质的吸收,也能帮助制造血红素,所以维他命C的摄取量也要充足。其次多吃各种新鲜的蔬菜。许多蔬菜含铁质很丰富。如黑木耳、紫菜、海带、发菜、荠菜、黑芝麻、莲藕粉等。

 

3、咖啡与茶适量摄取,忌食辛辣、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

 

咖啡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茶也是养生的佳品,但饮用也要适量,否则过犹不及。咖啡中含有一种叫石碳酸的化合物,会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缺铁性贫血尤其不宜饮茶,浓茶中的鞣酸与铁结合还会形成难溶解的物质,使铁元素随粪便排出。女人在经期更要避免饮用咖啡与茶。

 

4、养成现代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有规律、有节制。

 

养成现代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烟酒,不偏食,不熬夜,不吃零食,不在月经期或产褥期等特殊生理阶段同房等。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及充沛的精力和体力,并做到起居有时,娱乐有度,劳逸结合。

 

5、劳逸结合,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

 

特别是生育过的女性,更要经常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半小时。如健美操、跑步、散步、打球、游泳、跳舞等,吸收新鲜空气,增强体力和造血功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贫血 贫血怎么办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