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肉是孕妇最好的补铁食物选择

 

随着腹中胎儿的逐渐长大,对于营养的需求也会变大,所以不少孕妇出现了贫血的现象,这时候就要吃一些补血的食物,比如说牛肉、猪肉、猪肝等这些红色的肉。

 

相对于正常人,孕妇的贫血标准较低,这是因为孕期孕妇血液相对稀释,出现生理性贫血,这不属于病态。

 

孕妇贫血诊断的标准为:血色素<100g/L,红细胞记数在350万以下。但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血色素<110g/L诊断为贫血。就广东孕妇而言,妊娠合并贫血主要是为缺铁性贫血和地中海贫血(一种地域性遗传性疾病),但以缺铁性贫血较为常见。

 

而红肉是孕妇最好的补铁食物选择,禽肉以及其他肉类、动物血液、贝类也是铁的很好来源。食物中的铁分为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两种。

 

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动物血液、肌肉、肝脏等组织中,这种铁消化、吸收率较高,一般为11%-25%。植物性食品中铁为非血红素铁,主要在各种粮食、蔬菜、坚果等食物中含有,此种铁吸收率低,一般为3%-5%。由此可见,人的身体吸收动物性来源的铁(血红素铁)要比吸收非动物性来源的铁(非血红素铁)更容易。

 

如果希望促进身体对铁的吸收,增强补铁效果,可以在服用补铁剂或食用含铁植物性食品的同时,补充一些诸如橙、番茄、青椒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这能帮助身体更有效地从植物性来源的食品中吸收更多类型的铁。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钙会影响身体对铁的吸收,所以在吃富含铁的食品或服用补铁剂时,不要同时服用富含钙的牛奶或者服用钙补充剂、含钙的抗酸剂。茶和咖啡也一样,它们含有的多酚,会干扰身体吸收补铁剂和含铁植物中的铁元素,从而影响补铁效果。

 

除了红色的肉之外,还应该多吃维生素高的蔬菜和水果,不要厌食偏食,不仅是为了自己的身体着想,还要为了腹中的宝宝健康成长着想,想要了解更多相关知识,可以看看:孕妇贫血吃什么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补血 吃什么补血最快 补铁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