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贫血主要表现有哪些?

近年来,贫血在我们毫无知情的情况下趁虚而入,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渐渐地,有关贫血的话题也成了我们平时聊天必谈的话题。贫血有轻度重度之分。轻者头晕目眩、手脚无力等。但是,如果长期的贫血也会造成严重的后果,那么,严重贫血主要表现有哪些症状呢?

心血管系统表现

 

体力活动后感到心悸、气促,是最常见的症状。 贫血严重或有心力衰竭时, 即使在休息时也 会出现心悸、气促。有冠状动脉病变的病人可出现心绞痛。有些病人平时无心绞痛,但由于贫血而加重心肌的缺血程度,则可发生心绞痛。

 

神经系统表现

 

贫血严重时,神经系统症状亦多见,尤其是老年患者。常见的症状有头晕、头痛、耳鸣、 眼嗜睡、 注意力不易集中、 反应迟钝、 手脚发麻、 发冷或有针刺感等。 贫血严重者可发生昏厥。 贫 血如急剧发生,患者常烦躁不安。

 

消化系统表现

 

食欲不振是最常见症状之一。亦可出现腹 胀、心窝胃脘部不适、恶心、便秘。有时可有舌 痛、舌苔光滑。贫血严重者,肝脏可有轻度肿大,发生心力衰竭时尤其明显,并常有压痛。

 

生殖系统表现

 

女性患者常有月经不规则,闭经最为常见。贫血常由月经过多引起,但偶尔贫血亦可引 起月经过多。严重贫血患者多有性欲减退。

 

泌尿系统表现

 

严重贫血患者尿中可出现少量蛋白, 尿浓缩功能轻度减低, 但除了本来就有肾脏疾病外, 一般不会引起血液尿素氮增高。 发生急性血管内大量溶血时, 尿色可呈红茶或酱油样颜色 (血 红蛋白尿) ,如果同时有循环衰竭,可发生少尿、无尿和急性肾功能衰竭。

 

饮食调理

 

以下食物有利于改善贫血症状和补充造血功能的营养成分,应注意选用。

 

1.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如蛋类、乳类、鱼类、瘦肉类、虾及豆类等。

 

2.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新鲜的水果和绿色蔬菜,如酸枣、杏、橘子、山楂、西红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笋等。维生素C有参与造血、促进铁吸收利用的功能。

 

3.富含铁的食物 鸡肝、猪肝、牛羊肾脏、瘦肉、蛋黄、海带、黑芝麻、芝麻酱、黑木耳、黄豆、蘑菇、红糖、油菜、芹菜等。铁是构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铁性贫血者较为常见。

 

4.富含铜的食物 铜的生理功能是参与造血,铜缺乏也能引起铁的吸收障碍和血红蛋白合成减少。

 

微微健康网:小病不医,铸成大病。所以,当患有轻度贫血时,也绝不能怠慢小视,应该做到早发现、早治愈,争取早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严重贫血 严重贫血症状 严重贫血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