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按摩哪些穴位能补血?

  贫血按摩哪些穴位能补血?贫血按摩补血大家可以选择下关穴、髀关穴、期门穴、章门穴这四个穴位来按摩,按摩这四个穴位不但能补血,还有改善肾血虚状况祛除胃火的功效。

 
  1、下关穴
 
  下关穴(属足太阴脾经之穴)是胆经和胃经交会穴。
 
  功效:通经利窍、舒经活血、促进新陈代谢。按摩此穴对肾虚缺血或胃火导致的牙痛有良效;同时改善肾血虚状况;促进阴阳平衡,祛除胃火。
 
  肾虚缺血导致的牙痛:隐隐作痛、时痛时不痛、日久不愈,伴有牙龈萎缩、牙浮齿动、腰膝酸软。(按摩时配合颊车穴、肾腧。)
 
  胃火导致的牙痛:牙痛剧烈、牙龈红肿、腮部肿起、口渴口臭、咀嚼困难。(按摩时配合颊车穴、支沟、胃腧。)
 
  2、髀关穴
 
  髀关穴(足阳明胃经之穴)是胃经中脾土微粒沉降之处,是小腹之阴与股前之阳交汇之处,是调节下肢胃经之总穴。
 
  此穴用法:寒则补而灸之,热则泻而用针。
 
  多按此穴,健脾除湿,固化脾土。理气和胃,治疗胃痛。另外多按此养生穴位,对风湿、关节炎、臀部和大腿肥胖者减肥有良效。
 
  3、期门穴
 
  期门穴(足厥阴肝经)是足太阴、厥阴、阴维诸经之会处。
 
  功效:呵护肝脏,避免肝血虚,常按此穴,对肝血不足有良效。
 
  4、章门穴
 
  章门穴(足厥阴肝经)是足厥阴、带脉会合之处。
 
  功能:疏肝健脾;调节五脏气血,使五脏之间相互协调。
 
  脾脏不好的人按摩此穴有疼痛感。艾灸章门及期门、足三里、内关,可协调五脏、调节肝脏和胃部的气血。
 
  专家提醒:贫血患者们按摩补血的同时,饮食方面要注意忌食辛辣、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平时可配合滋补食疗以补养身体,饮食应有规律、有节制,严禁暴饮暴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 按摩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