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概述

  贫血是指全身血液中血红蛋白含量或红细胞数量低于正常值,引起了组织缺氧,导致全身无力、头晕、心慌、面色苍白、毛发缺少光泽等症状的疾病。严重的贫血者还可发生浮肿及心脏病变。

  贫血的诊断标准为,成年男性血红蛋白计数小于125g/L,成年女性血红蛋白计数小于110g/L,10天到3个月的婴儿血红蛋白计数低于100g/L,3个月到6岁的孩子血红蛋白计数低于110g/L,6~14岁的儿童血红蛋白计数低于120g/L。

  导致贫血的常见因素有三大类,分别是红细胞生成不足、破坏过多和失血。贫血通常不是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组症状。早期常表现为疲倦、乏力、头晕耳鸣、记忆力减退、精力不集中、皮肤苍白等,及时发现贫血,不能忽视贫血的早期症状。

  怀疑贫血时,首先要进行血常规检查,血红蛋白及细胞计数是确定贫血的可靠指标。不同原因导致的贫血用药区别很大,一种抗贫血药只对该治疗类型的贫血有效,对其他类型的贫血则没有效果。

  输血是应对贫血危象的重要方法,但输血治疗并非应对所有的贫血,缺铁性贫血、叶酸缺乏或维生素B12缺乏的巨幼细胞贫血,即便是贫血表现很严重,一般也不采取输血治疗的方式,因为在补充铁剂、叶酸、维生素B12后,贫血自觉症状很快就会改善,没有必要输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