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低血压和贫血应怎样调理

贫血吃什么食物可以改善?
贫血女人的食疗菜单

只要是女性就比较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这是因为女性每个月生理期会固定流失血液。所以平均大约有20%的女性、50%的孕妇都会有贫血的情形。

如果贫血不十分严重,就不必去吃各种补品,只要调整饮食就可以改变贫血的症状。


比如首先要注意饮食,要均衡摄取肝脏、蛋黄、谷类等富含铁质的食物。如果饮食中摄取的铁质不足或是缺铁严重,就要马上补充铁剂。维他命C可以帮助铁质的吸收,也能帮助制造血红素,所以维他命C的摄取量也要充足。其次多吃各种新鲜的蔬菜。许多蔬菜含铁质很丰富。如黑木耳、紫菜、发菜、荠菜、黑芝麻、莲藕粉等。

推荐几样家常的补血食物:

黑豆:我国古时向来认为吃豆有益,多数书上会介绍黑豆可以让人头发变黑,其实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随各人喜好,如果是在产后,建议用黑豆煮乌骨鸡。

发菜:发菜的颜色很黑,不好看,但发菜内所含的铁质较高,用发菜煮汤做菜,可以补血。

胡萝卜: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同时又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不过许多人不爱吃胡萝卜,我个人的做法是把胡萝卜榨汁,加入蜂蜜当饮料喝。

面筋:这是种民间食品。一般的素食馆、卤味摊都有供应,面筋的铁质含量相当丰富。而补血必须先补铁。

菠菜:这是最常见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补血食物,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爱吃胡萝卜,那就多吃点蔬菜吧。

金针菜:金针菜含铁数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铁质含量丰富,同时金针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1、C、蛋白质、脂肪及秋水仙醉碱等营养素。

龙眼肉:龙眼肉就是桂圆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龙眼肉除了含丰富的铁质外还含有维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补血的同时还能治疗健忘、心悸、神经衰弱和失眠症。龙眼汤、龙眼胶、龙眼酒之类也是很好的补血食物。

萝卜干:萝卜干本来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维生素B极为丰富,铁质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却是最好的养生食物,它的铁质含量除了金针菜之外超过一切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贫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会使贫血症状加重。因为食物中的铁,是以3价胶状氢氧化铁形式进入消化道的。经胃液的作用,高价铁转变为低价铁,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饮后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铁,从而阻碍了铁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会阻碍铁质的吸收,所以尽量不要和含铁的食物一起食用。
回答者:蜂窝土豆 - 门吏 二级 3-30 01:03
低血压有急慢性之分:
1、急性低血压是血压由正常水平或较高的水平突然明显下降,主要表现为晕厥与休克两大类临床综合征。
2、慢性低血压又分为体质低血压和体位性低血压两种,前者常见于体质弱者,女性较多,并有家庭遗传倾向,多半没有自觉症状,其低血压只在体检中偶然发现,没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一些患者有头晕、头痛甚至晕厥、心悸等类似神经官能症的表现,通常是因某些慢性疾病或营养不良所致;后者是从平卧位突然转变为直立位,或长时间站立时发生低血压,严重者可引起晕厥,其典型症状是直立时血压下降,有衰弱感,但无汗,发病机理可能是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引起直立时小动脉收缩功能障碍所致。由此可见,贫血和低血压在临床上是无任何因果关系的两大类不同的疾病。

饮食调理

治疗低血压病,饮食疗法也是治疗本病的有力措施之 一,可逐渐提高患者的身体素质,改善心血管功能,增加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脏排血量,提高动脉管壁紧张度,从而逐步使血压上升并稳定在正常水平,消除低血压带来的种种不适症状。低血压病人的饮食选择包括下列几点:

1、晕素兼吃,合理搭配饮食,保证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物质,使体质从纤弱逐渐变得健壮。

2、如伴有红细胞过低,血红蛋白不足的贫血症,宜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 C 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诸如猪肝、蛋黄、瘦肉、斗奶、鱼虾、贝类、大豆、豆腐、红糖及新鲜蔬菜、水果。

3、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果品,具有养心益血、健脾补脑之功效,可常食用。

4、宜适当食用能刺激食欲的食物和调味品,如姜、葱、醋、酱油、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5、与高血压病相反,本病宜选择适当的高钠、高胆固醇饮食。氯化钠(即食盐)每日需摄足 12~15 克。含胆固醇多的脑、肝、蛋、奶油、鱼卵、猪骨等食物,适量常吃,有利于提高血胆固醇浓度,增加动脉紧张度,使血压上升。

6、常吃生姜,能促进消化、健胃、升高血压。可将姜末撒于菜汤中或用姜末泡水代茶。

7、少吃冬瓜、西瓜、芹菜、山楂、苦瓜、绿豆、大蒜、海带、洋葱、葵花子等具降压效应的食品。

食疗方法

1、乌骨鸡 1 只(约重 1500 克)。将鸡去毛剖肚洗净,在鸡腹肚中放入当归头 60 克、黄芪 50 克、红糖 150 克、米酒 50 克,再将鸡肚皮缝紧,入锅隔水蒸熟,吃肉喝汤,每半月吃一次,连吃两月。

2、红枣 15 枚去核,粟子 150 克,洗?1 只,鸡切成块状,大火煸炒,后加佐料,煮至八成熟,加红枣、栗子焖熟食之。

3、鲫鱼 1 条,糯米 60 克。将鱼洗净(不要去鳞)与糯米共煮成粥,每周用 2 次,连服两月。

4、嫩母鸡 1 只,黄芪 30 克,新鲜天麻 100 克(干品 15 克)。鸡洗净入沸水中焯一下,用凉水冲洗。将天麻、黄芪切片装入鸡肚内。将鸡放入沙锅中,加葱、姜适量,盐、酒、陈皮 15 克,水适量,用文火炖至鸡烂熟,加胡椒粉 2 克,即可食用。

5、红枣 20 克,沙参 15 克,生熟地各 10 克,加水适量用炖盅隔水蒸 3 小时后,加蜂蜜适量,每日分两次吃完,连服 15 天。

预防血栓宜多吃大蒜

据研究,大蒜、洋葱、胡葱等具有使血液流畅、不易出现血栓的作用。血栓是因血小板凝聚而发生的。在正常状态下,人体内的血小板凝聚因子(TXA2)和阻碍血小板凝聚的生理活性物质(PG12)绝妙地保持着平衡。但是,一旦到了老年期,就会失去这种平衡,PG12的生成受到抑制,从而容易发生血栓。研究人员调查了葱类蔬菜抑制血小板凝聚的能力,从作用特强的大蒜中又发现了三种新物质;从洋葱中也发现了多种活性物质,其中一种比较有代表性的消炎剂消炎痛和阿斯匹林还具有更强的抑制血小板凝聚作用。这种活性物质就是我们在切大蒜、洋葱时散发出的那种刺人眼鼻的物质。此外,菠菜、菜椒、番茄和甜瓜等蔬菜瓜果和一些调味品中,也含有这种活性物质。

营养产品调理建议:

■3 倍用量: B族维生素 蜂王浆
■2 倍用量:维生素C 螺旋藻片
■1 倍用量: 复合维生素 铁质叶酸片 蛋白质粉

蛋白质粉: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以增强机体的造血功能。恢复血管壁的弹性。
维生素C:促进机体内铁质的吸收和利用,促进叶酸利用。
螺旋藻:含有极为丰富的铁质和叶绿素,对调节血压效果显著。
B 族维生素:制造血液所必须的营养素,尤其是叶酸和B 12 。
复合维生素:为机体提供全面的营养素,所含的铁是富马酸亚铁,含铁量和吸收率高,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
蜂王浆:双向调节血压,增强免疫力,延年益寿。
铁质叶酸片: 制造血红素和肌红素的主要物质。刺激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合成,预防和治疗因缺铁而引起的贫血性低血压。 促进抗体的产生,提高免疫力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生活中低血压和贫血应怎样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