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的女孩应该吃什么食品?要详细!

女性贫血食补
  [3]  三红汤
  “三红汤”由红枣7枚、红豆50克、花生红衣适量组成。三味共同熬汤,连汤共食之,可治一般性贫血或缺铁性贫血。
  三红汤能防治贫血,与方中三种食品均能健脾生血有关。中医认为,大枣补脾益气,能使气血生化充足,改善血虚萎黄症状。民间常用大枣煮粥、炖鸡,治疗久病体虚引起的贫血症。花生衣能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的含量和改善血小板的质量,同时还能促进骨髓造血机能。所以花生衣既治出血又对出血引起的贫血有效。红豆(即赤小豆),有利尿、消肿、健脾作用。研究发现,红豆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含铁质、维生素B12,有补血和促进血液循环功能。女性经期失血多出现头晕眼花、面容苍白等,常喝加红糖的热红豆汤,能补血且改善贫血症状。
  四物汤
  【组成】当归(10克) 川芎(8克) 白芍(12克) 熟地(12克)
  【功用】补血调血。
  【主治】冲任虚损。月水不调,脐腹疼痛,崩中漏下。血瘕块硬,时发疼痛。妊娠胎动不安,血下不止,及产后恶露不下,结生瘕聚,少腹坚痛,时作寒热。
  【用法】现代服法:作汤剂,水煎服。可一日服用三次.早、午、晚空腹时服。
  【禁忌】斟酌。
  【类别】:补益类
  桂圆肉
  桂圆肉中每100克含铁量大约是3.9毫克,在水果中也属含铁量相当丰富的,可用于贫血的食疗中,一般煲汤、煮粥为宜。但桂圆肉属于温热食物,对于孕妇、儿童不适合。
  桑葚干
  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铁最丰富的,每100克含铁42.5毫克,无愧于水果中“补血果”的称号。一般建议将桑葚干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补血,还可以美容,但孕妇慎用。
  黑枣 
  干枣里最为推崇的是黑枣和蜜枣,它们每100克含铁量在3.7  ̄3.9毫克之间,也算是补血食物中的佳品,干枣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促进铁离子吸收的重要因子,让机体对铁的吸收事半功倍。但干枣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利消化,所以每日不宜多食,而且最好是煲汤、煮粥食用。
  紫葡萄干 
  紫葡萄是很好的补血水果。将葡萄晒制成干后,每100克含铁量在9.1毫克。而且葡萄在晒制过程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葡萄皮(葡萄皮的营养含量远远高于果肉),也有利于葡萄干中一些稳定营养素的保留,如铁、锌、锰、蛋白质、抗氧化物质等。
  妊娠贫血食补
  1、人参粥
  人参末(或党参末15克),冰糖少量,粳米100克煮粥常食,治疗贫血有一定作用。
  2、牛乳粥
  粳米100克煮粥,将熟时加入鲜牛奶约200克,食之。可辅助防治妊娠贫血。
  3、菠菜粥
  先将菠菜适量放入沸水中烫数分钟后,切碎,放入煮好的粳米粥内食之,防治贫血有一定效果。
  4、甜浆粥
  用鲜豆浆与粳米100克煮粥,熟后加冰糖少许。可辅助治疗贫血。
  5、鸡汁粥
  先将母鸡一只煮汤汁,取汤汁适量与粳米100克煮粥食。孕妇常食,可辅助防治贫血症。
  6、香菇红枣
  取水发香菇20克,红枣20枚,鸡肉(或猪瘦肉)150克,加姜末、葱末、细盐、料酒、白糖等,隔水蒸熟,每日1次。常食,可辅助治疗妊娠贫血。
  7、大枣粥
  大枣10枚,粳米100克,煮粥常食,防治妊娠贫血有一定作用。
  8、芝麻粥
  黑芝麻30克,炒熟研末,同粳米100克,煮粥食之。孕妇常食,能辅助治疗妊娠贫血。
  9、枸杞粥
  枸杞子30克,梗米100克,煮粥。孕妇常食,可辅助治疗妊娠贫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的女孩应该吃什么食品?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