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贫血怎么办?新妈6款食疗来补血

 

        贫血也分轻重:轻度贫血是指血色素在80克/升以上,一般可以通过饮食来加以改善。妈妈平时应多吃一些含铁及叶酸较多的食物,如鱼、虾、蛋以及绿叶蔬菜、谷类等;中度产后贫血是指血色素在60~80克/升,除了注意改善饮食外,妈妈还需根据医生建议服用一些药物;严重贫血是指血色素低于60克/升,此时妈妈需要进行输血治疗。

 

        ★产后贫血的原因

  产后贫血一般有两方面的原因:

  1.妊娠期间就有贫血症状,但未能得到及时改善,分娩后不同程度的失血使贫血程度加重。

  2.妊娠期间孕妇的各项血液指标都很正常,产后贫血是由于分娩时出血过多造成的。

 

        ★产后贫血的居家调理

  1.产前预防

  新妈妈最好从孕期就开始预防,注意饮食,保证在孕期不发生贫血。如果新妈妈在怀孕时就检查出贫血,应该及时找医生咨询治疗。准妈妈在孕期如果发生贫血,可以适当服用红枣,有助于孕期能量的摄取和铁的补充。

  为预防或减轻贫血,在早孕阶段,就应该多吃猪肝汤、豆腐、水蒸蛋、蔬菜汤等,少食多餐,多吃营养丰富的食品,千万不能偏食、挑食。如果准新妈妈的贫血特别严重的话,逐是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2.食疗妙方:枸杞红豆汤

  原料:生猪骨(或羊骨、牛骨)250克、枸杞15克、红豆30克、大枣10枚。

  做法:加水适量一同煮至烂熟,调味后喝汤吃枸杞、红枣、红豆。

  用量:每天1次,连服15~30天。

  ★提示

  新妈妈产后发生贫血时,自身的营养得不到补充,身体虚弱的时候,也会引起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的含铁量减少,影响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

 

        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山药30克。将羊肉洗净切片,当归用纱布包好,同山药、姜片放砂锅内加水适量共炖汤,烂熟后放调味品,饮汤食肉,每日1次,连用10-15天。

  枸杞猪骨汤:生猪骨500克,枸杞子30克,黑豆50克,大枣20枚。加水适量一同煮至烂熟,调味后饮汤食枸杞子、红枣、黑豆。每天1次,连用15-20天。

 

        归参鳝鱼汤:当归20克,党参30克,鳝鱼500克。先将鳝鱼去头尾、内脏,当归、党参用纱布包,共放锅内加水适量,再加料酒、姜、葱、盐,一同炖煮至鳝鱼熟。吃鱼喝汤,1天内用完。连用10天为1疗程。

  二胶粳米粥:阿胶、鹿角胶各20克,枸杞子30克,粳米100克。先煮粳米、枸杞子为粥后,加入阿胶、鹿角胶使其溶化,再煮二沸、三沸,以粥代食,可加糖调味。每日1次,连用10-15天。

 

        羊肝枣米粥:羊肝100克,红枣20枚,枸杞子30克,粳米100克。将新鲜羊肝切成条状,放入锅内加油微炒,投入枸杞子、红枣、粳米同煮成粥,以葱、姜、盐调味,代早餐食。连用半个月为1疗程。

 

        归芪蒸鸡:当归30克,黄芪100克,母鸡1只。先将鸡宰杀去毛及内脏、头足,入当归、黄芪于鸡腹内,加水清蒸鸡烂熟,适加调料,分2天内食完,可连食5只鸡即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贫血怎么办?新妈6款食疗来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