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慢性肾衰竭病人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慢性肾衰竭病人贫血的原因有哪些?什么是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是由各种原发性肾脏疾病或继发于其他疾病引起的肾脏进行性损伤和肾功能的逐渐恶化。当肾脏功能损害发展到不能维持机体的内环境平衡时,便会导致身体内毒性代谢产物的积蓄、水及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而出现一系列的临床综合症状。慢性肾衰竭患者在临床上出现贫血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引起慢性肾衰竭病人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肾衰竭

 

第一, 慢性肾衰竭病人最常见的贫血就是红细胞生成素减少引起的,红细胞生成素主要由肾小球近球细胞、髓质间质细胞产生。慢性肾衰竭时,除了肾脏产生红细胞生成素的部位受损外,血红蛋白对氧的亲和力降低,单位血红蛋白对氧的利用率增加,肾脏缺血相对不严重,产生红细胞生成素的主要刺激减少,导致红细胞生成素的产生明显减少。还有毒素抑制骨髓,慢性肾衰竭时血中蓄积的某些毒性物质对骨髓有直接抑制作用,导致造血功能障碍。

 

第二, 如果慢性肾衰竭的患者的红细胞破坏增多也是引起贫血的原因之一,这是由于尿毒症时高多胺血症导致红细胞寿命缩短,发生自溶,尿毒症时红细胞代谢障碍和红细胞脆性增加,致红细胞自溶,微血管病变使红细胞受到机械损伤而破坏,脾功能亢进。

 

第三, 红细胞丢失增加,慢性长期上消化道或下消化道隐性出血,实验室经常抽血化验或透析器中残留血的损失,可加重慢性肾衰竭患者的情况。还可能由于其他疾病导致,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等,部分疾病可能影响造血功能,也可能影响机体对营养的吸收,导致营养不良而诱发此现象的发生。

 

因此,在慢性肾衰竭患者了解贫血现象出现的原因后,慢性肾衰竭患者在到肾病医院进行治疗时,一定要针对病因对症治疗,这样才能更快的恢复身体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症状 慢性肾衰竭治疗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