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发热伴贫血见于哪些疾病?

  小儿持续发热,同时见面色苍白,口唇及结膜均苍白,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以尽早明确诊断。

  小儿发热伴贫血最常见的疾病是再生障碍性贫血。这是由于骨髓造血功能衰竭而导致的贫血,属于儿科较重的一种血液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发病年龄以6~12岁学龄儿童居多,急性患儿病死率较高。再生障碍性贫血除有发热和贫血症状外,还可见皮肤粘膜出血点或紫斑,鼻腔、齿龈均容易出血,严重者可有颅内出血。化验检查血中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和白细胞均降低。

  小儿溶血性贫血也常有发热症状。溶血性贫血是由于红细胞寿命缩短,破坏增多而造成的贫血,可由先天遗传而导致,也可由后天因素引起。溶血性贫血除有发热和贫血症状外,还可见到不同程度的黄疸,并多有肝、脾肿大。一般可以通过化验检查来确诊。

  小儿营养缺乏性贫血在临床上也以贫血和发热为主要表现。这种疾病是由于营养缺乏及长期慢性感染所导致,多发生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

  小儿急性白血病在起病时多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同时由于骨髓被异常增生的白血病细胞所占据,红细胞系统受到抑制,所以也会出现贫血。小儿白血病除发热和贫血症状外,多伴有肝、脾及淋巴结肿大,并可见有皮肤粘膜出血或鼻衄、齿龈出血。化验检查末稍血中可发现幼稚细胞。

  从以上列举的疾病可以看出,小儿发热伴贫血多见于比较严重的血液病,治疗难度比较大。家长如果发现您的孩子发热伴有贫血,一定要高度重视,尽早就诊,力求得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儿发热伴贫血见于哪些疾病?